跳到主要內容

50天通過NY BAR:T14 LLM 考前十幾天才看完MBE課程、做 400 道真題就一戰通過的經驗分享


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越來越多小夥伴憂慮自己的學習進度遠遠落後,而萌生退考的念頭。今天,我們就要幫各位小夥伴打打強心針,在看完 Z 同學的考試心得文後,你將會大改觀,沒有所謂來不及,只有是否用對方法、是否有堅持到底的決心,這才是影響通過考試的關鍵!

心得分享

Z 同學托福 108,考前 50 天才開始學習,自覺自制力很差,總在準備考試時分心,一直拖到考前 10 幾天才上完大科目的課程,甚至時間只夠做 400 道真題,雖然艱難但不放棄,最終也是一戰通過 NY BAR。現在就來看看 Z 同學的考試經驗!


兩周前查到了自己的 NY BAR 成績,竟然通過了,驚喜,感動......還有一點後怕,回國進了律所涉外團隊打工,讀了 LLM 竟然沒過 BAR 真不知道在人手一 BAR 的團隊裡怎麼解釋。我複習的主要問題是時間不夠+自制力不行,但是長處好像是理解力還可以以及有堅持到底的韌性,以及知道自己每次備考都自制力差到最後弄得很緊張,所以提前找了機構(Point Bar,我專門找的華人機構雙語教學,最大限度降低理解成本,保障了我在時間不夠時的複習速度)這樣複習材料和進度不用自己準備......



既然過了,就把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下一次考前僅剩 50 天還沒怎麽複習的朋友在焦慮地搜索攻略時可以看到我的文章,重整旗鼓堅持下來。我正經複習的時間也就不到 50 天,而且做題量遠沒有達到要求的水平,所以直到看分數的前一秒,仍然覺得自己絕對過不了。下面我首先說一下自己備考的全流程,其次總結其中讓我通過的關鍵點,最後是給大家的一些建議和提醒。

備考全流程

因為我畢業旅行到 6 月 5 號才回來,真正收心開始複習已經是 6 月 8 號了,這時我才開始第一輪聽課。

聽課的順序就是按照 Point 之前發布的時間安排來,能趕一些是一些。不過我個人自制力真的很差,6 月份聽課也是聽一會刷一會手機,到最後才緊張起來,這樣前緊後鬆的狀態下,7 月 3 號(應該就是 point 開始 final review 的時候),我才把除了 Civil Procedure 之外的大科目都看完,主觀題 MEE 要考的小科目還沒看。直到 7 月 10 號,我才把大科目的課程全部看完,小科目看了其中課時最短的三門(忘了是哪三門不好意思…大家到時候就知道了或者麻煩 Point 小助手到時候補充)。


而且,這些時間我只是把課程認真聽完,邊聽邊跟著填寫 outline 和做 outline 上那一點點課後題目,根本沒空練其他練習冊上的題。另外,雖然是把這些科目的課程都聽完了,但聽完一門忘掉一門,到最後已經完全不記得前面學了什麽!(所以這邊提醒大家第一輪過完發現啥都不記得是很正常的。)

所以七月初我真的有點崩潰,但看了 Point 的 7-day final review 的規劃後,我盤算了下,重燃起了一點希望。7-day final review 主要包括兩項

Part 1.

一是 Nancy 帶大家把所有科目全部再快速串講一遍,這個第二輪串講會補充進需要重點關注的考點和一些新內容,還是邊聽邊填隨附的 7-day outline 那本書。這個一定要跟!這次通講是一個打撈我記憶的過程,如果我自己再回過頭去複習第二遍一定效率又低又慢抓不住重點,但跟完 Nancy 的串講會發現自己都想起來了,而且會理解和吸收到新的層次。

Part 2.

二是做真題,7-day final review 的複習材料裡有最新的真題總共 400 道。

我的流程是先聽一門的串講,聽完後,對應做 400 題中所有這一門的題目,然後批改,其中做錯的、記憶模糊的地方,聽 Nancy 的真題講解。

之所以採取這樣的順序是因為我在開始7-day final review 前只是過了一遍課程而已,沒有做題,沒有再回頭自己複習,所以知識點已經全忘了!這樣直接讓我做真題完全是浪費,因為我什麽都不記得,每一道要做好久!所以我會先聽完 Nancy 的串講把知識點回憶起來,然後馬上做題應用(這樣做題就真正在思考而不是全在機械地打撈記憶……),做完後對著錯題一道道分析,聽 Nancy 講解做筆記,一套流程下來覆習完一門科目。然後進行下一門,聽串講——做題——批改聽解析。在把所有的大科目按照這樣的方式複習過第二輪後,我達到的效果是:

1. 所有大科目的知識點基本回憶起來了,最起碼架構有了,具體細節可能記不清,但每次做題可以很快定位到一個模塊的知識點,記不起來會知道自己是哪個細節記不起來,而不是第一輪剛覆習完一片茫然的情況;

2. 最新真題400道全部做完,並且是認真地卡時間做、批改、和聽解析,確保每一道都有好好理解後做完。基本了解了到考試時選擇題是什麽樣一個題型和做題的時候會是什麽感覺。

考前的這兩周我基本就在搞這件事情,我也非常讚同 Point Bar 當時給出的建議,此時以 7-day final review 的複習為最優先,至少把真題都做完,串講跟一遍,這樣第二輪過後我終於從純粹聽課進階到可以運用這些大科目知識做題的程度了。此時距離考試還有三天,我飛去了水牛城,隨身帶著的是 7-day outline,7-day 真題冊(其中有我標注的錯題和答案解析裡我的筆記),以及後期 Point 會提供的 Smart Bar Prep 關於 MEE 小科目知識點的 outline。

僅剩三天時,我最大的漏洞是 MEE 小科目除了二輪複習前聽過的三門外,再沒有看過關於它的任何東西。儘管 NY BAR 對我們來說選擇題才是占比最多最重要的,儘管 MEE 不一定考到所有的小科目,儘管就算考到某一個占比也不會很多,但是完全不看也不行啊!我想如果我完全沒了解過,豈不是當場連材料也讀不懂,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嗎!但只剩三天了,我按照預測要考的小科目的可能性由高到低的順序聽,先是試圖不填 outline,只跟 Nancy 的網課這樣把小科目飛速聽過去,但這樣也只聽完了兩門。剩下的實在沒時間,我就一條條看 outline 弄懂大致意思,即使這樣最後的最後還差一門 Trusts(好像是,記不太清了)完全沒看,我趕在考試當天走去考場的路上最後瞄了一眼這一門 outline 的第一條(也是標注為這一門最高頻考點的一條)。

另外在這三天裡,我還聽了 Nancy 對 MPT 的講解,跟著做了一道 MPT 的題目了解題型,看了三道 MEE 的題目和答案。所以最終,兩輪大科目聽課複習 + 400 道真題 + 草草看了一眼的 MEE 小科目 + 做了一道 MPT 題目,這就是我在考試前的全部準備了。


考試第一天,上午 MPT,感覺還可以,因為無非是把材料看完後將其中的事實和法規組織起來,按照一定的格式和邏輯寫一篇 memo,材料和法規在手,無論如何還是能寫出點東西來的,格式也按照 Nancy 所說要標得很完整和清晰。

下午的 MEE 就有點悲劇了,因為這次考試基本沒按預測的考點來,我認真點看的小科目都沒考,我基本沒看的反倒考出來了!尤其是最後只瞄了一眼的 Trusts(反正是那門最後只來得及看第一條 outline 的科目,具體哪個科目記得不一定對~),結果 MPT 就真的出了一道 Trusts 的題目,還好我考前五分鐘的路上看了 outline 的第一條,正好可以用來回答第一小問,剩下的三小問,我只好把其他題目的回答複製貼上去,讓它看起來不是空白……(這個也是 Nancy 考前分享經驗時說的,有人有道題來不及了直接覆制答案貼上去,最後也過了!所以大家實在不行也不要留空哦~

第一天晚上回去後,我就翻出 400 道真題的習題冊,開始從頭到尾看我之前的錯題以及旁批的筆記,為第二天的選擇題做準備。我是想趁考前做一次模擬考,限時做 100 題的,但是也來不及了……所以第二天上午我時間把握的就不是太好,在每道題上糾結時間太長,最後的 10 道選擇題來不及做,只能盲塗。但是下午吸取經驗後就果斷了,最後還留了 15 分鐘回頭思考和檢查。

備考中讓我通過考試的關鍵環節

一通考下來可謂是匆匆忙忙,連滾帶爬,但竟然通過了,我感覺關鍵的還是以下幾點:

1. 認真跟過了 7-day final review

2. 認真做完並批改分析了 400 道最新真題

3. 大科目雖然聽課進度很慢,但是兩輪都很紮實地聽了下來,知識點理解比較透徹

4. 盡可能地把 MEE 小科目都看了一眼

5. 根據 Nancy 視頻的指點練了一道 MPT

這五步我認為是我能通過考試不可或缺的幾個環節,也是複習的最低要求吧。可以看出找機構其實在我的備考中起了很大作用,其實找不找機構,找什麽樣的機構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況,我是很早就清楚自己不會有太多時間複習(因為要遠程實習、旅行、本身清楚自己自制力和每次備考的節奏),在以前備考其他考試時也知道自己自制力差,沒精力也不喜歡自己花時間到處挖材料,需要一個人幫我把所有複習材料搞好,進度安排好,我可以一心跟著學習,才能每次在最短時間裡通過考試。所以我在第一個學期就定下了 Point Bar 的複習課程。另外結合我自身的情況,相對聽說輸出而言我是一直在英文閱讀理解方面比較強,所以在聽課掌握知識點、運用知識做選擇題以及閱讀 MPT 文本的時候相對都比較快。


給大家的建議

以上就是我的備考經歷和其中我認為比較關鍵的部分,很多也比較個人化,大家可以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進行安排。我的建議是:

1. 無論如何 7-day review 的串講和真題好好跟,好好做,我習題的練習量就只有這 400 道而已,應該是 Point Bar 之前發過攻略的學長姐里最少的了……但事實證明只要把這些題目吃透,知識點熟悉,也是可以過的!

2. 把 MEE 小科目的內容都了解一下,不要迷信預測,哪怕是僅僅都看一遍 outline,也總比完全不看好,因為真的不知道會出哪一道題!

3. 答 MEE 和 MPT 的時候,就是盡量地寫,不要留白(哪怕時間不夠覆制粘貼一道題呢),以及無論自己實際內容寫得有多爛,格式一定要清楚,顯得很有邏輯很整齊的樣子。

4. 有時間模考一下選擇題,把握下在三小時內做完 100 題應該是個什麽節奏,避免我第二天上午時間把握不好的情況。

5. 堅持到底!!!


其實我自制力一直不好,備考從來沒有做到過像有些人一開始就定時間表,每天嚴格執行,不急不緩充分覆習到最後那樣子……不過目前為止都通過考試了!可能靠的就是最後那段時間的緊張覆習,和哪怕覺得自己絕對沒救也堅持到考完再說的毅力吧!所以即使再覺得來不及,也希望大家堅持下來,能看多少是多少,到考場上也盡量去寫,說不定就通過了呢!甚至會比預想的成績還高!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分享,希望看到這里的大家能夠稍微緩解自己焦慮的心情(看我複習得這麽爛也還是過了:)),調整心態,好好規劃,再接下來的時間內認真複習,取得好成績!一定可以通過的~


原文刊載於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580337045

授權我們轉載

----

不知道你是否跟點小編一樣,邊看 Z 同學的考試經驗邊替 Z 同學緊張呢?這真的是非常匆促的一次備考,不但大科目課程到考前兩周多才看完、小科目的課程還只看了三門,在 Z 同學自己都認為不可能通過考試的情況下還是考過了,證明 Z 同學使用的備考策略非常有用,各位覺得來不及準備完的小夥伴,這篇文章一定要參考!

總結 Z 同學所分享的,容易分心的同學建議選擇能輕松理解美國法知識點的課程,這樣在很趕的時間壓力下能盡可能地快速吸收;此外,最最重要的莫過於 Point 的 7-Day Final Review 總覆習課程以及練習真題!在臨近考前,不管正課課程的完成度有多少,都應該立即進入 7-Day Final Review 總覆習課程,以真題重新串講理解MBE全科目的重要考點,確實掌握考試出題方向。在 essay 部分則必須留意寫作架構,且不要留白,MPT 則是按照 Nancy 老師教的方法來回答即可。能確保做到以上幾點,就有成功的機會!

現在離考前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7-Day Final Review 課程也正在陸續上線中,準備參加二月考試的小夥伴,現在跟上進度絕對還來得及!千萬不要放棄啊!

如果預期自己未來準備時間跟 Z 同學一樣匆忙、想跟 Z 同學一樣使用已經安排好進度、不需要操心的中文課程備考,現在就是下手好時機!針對七月份的考試,我們即將於 3 月 6 日開課現在是開課前最後一波新春特價期間,加入我們,跟著我們一起戰勝 NY B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