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非LLM的中國律師五個月在職準備,一舉通過 CA BAR!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今天點小編要跟大家分享 W 同學的考試經驗。W 同學沒有美國 LLM 學歷,英文能力相當不錯,TOEIC成績945分。曾經使用其他機構課程且全職備考,參加過兩次 CA BAR 實體考試都失敗,終於等到線上考試的機會,並於 July 2021 考試時使用 Point 全套課程,才上完一期Non LLM 課程,邊工作邊備考五個月的時間,就順利通過號稱全美最難考的CA BAR!現在點小編就帶大家來了解 W 同學的備考歷程!

原文刊載於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437572963
授權我們轉載文章




【背景】
介紹經驗之前先簡單介紹下自己的背景情況。我的大學專業是日語和法律,畢業後多年以來的工作語言也是日語為主,未曾上過LLM課程。曾經在2017年7月和2018年2月參加過線下CA BAR考試,當時學的是別家機構的課程並且是脫產備考,但兩次成績都很慘,真的是備受打擊。後來進入企業擔任法務工作,忙碌的工作生活讓考BAR的計劃就此擱置。直到2021年初才獲悉 CA BAR可以遠程在線考試,於是在網上查CA BAR考試相關信息資料,無意中看到了Point Bar Review(以下簡稱“Point”)的微信公眾號文章,點進公眾號後對Point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並一篇又一篇地閱讀了好多前輩們的經驗貼,讓我決定在Point報名參加了non-LLM的CA BAR課程

【英語水平】
對於過去2次考試失利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經自我分析後認為是英語水平不夠,因為這場考試是與以英語為母語的考生們一起競爭的考試,所以英語水平過關是基礎中的基礎、前提中的前提、關鍵中的關鍵。這一點只有靠自己日積月累的努力。在備考前期和中期(3月到5月)我都在百詞斬、詞根詞綴字典等APP上每天背單詞。另外,對於平時做題時題目里出現的陌生詞匯,我會將其記錄在自己的單詞小本子上,吃飯的時候或是想換換思路的時候就隨手翻一下。
此外,就算是這樣的語言上的努力,我覺得能快速吃透英文知識點還是多虧了Point中文授課。Nancy老師會把原本英語中我覺得很難理解的知識點(比如hearsay)用中文講解得很淺顯易懂,讓我可以順利消化如此龐雜的知識點。

【MBE】
MBE可謂是華人參加考試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我MBE的複習全程是跟著Point的課程進度進行的。我的備考分為四大步驟:聽課+筆記+做題+整理錯題。按照這個步驟,我從一開始單科正確率50%-60% 提升到考前 OPE 正確率80%-90%。

1. 聽課
MBE一共考7門大法:contracts, constitutional law, real property, torts, criminal law & procedure, civil procedure 及evidence。其中有較為熟悉的contracts,更有完全摸不著頭腦的real property, constitutional law以及evidence。對這幾門完全摸不著頭腦的課程,幸虧有Nancy老師的授課,讓我不僅明白法條本身的含義,還會對這個法條設立的背景有所認識,甚至會引申到大陸法系或是我們所熟悉的一些例子,讓我能夠加強記憶。
對於容易理解的contracts, torts之類的subject,並非可就此高枕無憂了。Nancy老師會反覆仔細地講解其中容易混淆的知識點,避免後續做題踩雷。在Nancy老師的講解中,我會發現有些知識點自以為掌握了,但是一旦與另外某個類似概念搭在一起(比如negligence per se res ipsa loquitur),我就會雲里霧里不知其解,還好得益於老師的講解,可以讓我把這些混淆知識點梳理清楚,做題不慌。
到了後期衝刺階段,Point 推出的的 3 day final review串講課程把這7大門科目的知識點都梳理了一遍,補足了我前期聽課中覺得迷茫的部分,掃清知識盲點漏點,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

2. 筆記
Point的教材是中英文,並挖了空格讓學生邊聽課邊填寫。在跟著Point每周進度聽完新鮮上架的課程後,我會把教材的內容通過自己的理解輸入到word文檔裡製作成自己的筆記。這個方法誠然非常費時,有時候甚至花了四五天來完成這個大工程,但是當完成後,等於我已經把教材消化了一遍,還把上百頁的教材化為了二三十頁的outline。後續覆習我都使用的是自己的筆記,做題時遇到需要查漏補缺的知識點時就再補充到自己的筆記上。

3. 做題
我按照Point的課程進度,在完成了聽課和製作筆記後就做相應的題目。Point提供的題目都是真題,如果遇到不理解的題目就發郵件給Point,老師會及時解答我的問題,讓我不擔心會遇到過不去的難題。到後期備考衝刺階段Point還組了一個備考群,群裡有各路大神可以幫忙答疑解惑,只要在群裡問問題,無論什麽時間都會有大神們作出詳實準確的解答。
此外,在完成Point的課程進度中要求的題目之余,我自行買了adaptibar的題目,當時主要是為了習慣在線做MBE的感覺,在adaptibar上我總計做了1400多道題。里面的題目好像除了civil procedure以外都是真題(Point的題也是一樣的真題,所以會遇到做過的題目)。Adaptibar對我來說只是模擬在線考試的感覺,上面的答案解析我不是很能明白,往往還是要回頭去問Point的老師們。

4. 錯題整理
錯題整理是Nancy老師反覆強調的非常重要的一個複習方法。結合Nancy老師教的方法,我把錯題按照學科分類,每門法1本錯題集,把錯題的題目用簡單的中英文描述下,然後寫下自己做錯的選項,再把為何錯誤的原因用自己的理解寫下,隨後還要寫正確選項,再把相應的知識點標明。我覺得這樣做的好處如下:
(1)分subject做錯題本的話,我可以知道我哪門subject更為薄弱,以便加強複習。
(2)把錯題中所考的知識點寫下來,這樣複習的時候可以一目了然自己是哪個知識點沒搞懂或是反覆踩雷。

【ESSAY】

1.記憶rules
要寫Essay的話,首當其沖就需要儲備必要的 rules,所以記憶背誦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沒有捷徑可言的。Point 提供的 smart bar prep 這本資料非常好上手,我會把每個 rules 自己打在 word 裡製作成小卡片方便攜帶,在製作的環節中不僅可以把 rules 過了一遍,還鍛煉了打字速度(打字篇後續詳述)。然後最重要的就是反覆記憶這些 rules,我分 subject 背誦 rules,每一到兩天一個 subject,滾動進行記憶訓練。對於 high priority 的 rules,還用了背誦關鍵詞的方法來加強記憶。

2. 學習範文
Point 老師和小助手都教我閱讀 sample answer 並自己打出來的方法,這個方法對我而言幫助甚大。首先可以掌握essay寫作的模式,其次可以記憶反覆出現的rules,最後還可以慢慢摸索出自己的答題模板。我總共按照這種方法打了40篇左右範文,並總結出了自己的essay 答題模板,直接把模板背誦下來用在考場上。

3. 練習
Point 的 non-LLM 課程有8節 essay直播講評課,包含了7個大法及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Point的每周課程進度郵件中會布置essay的作業,寫完後發給Point,老師批改後會在下一周的周日進行直播點評課。經過老師的點評,首先知道這門subject的essay可以如何搭框架,然後還明白了哪些點是必須要寫到的,還有我欠缺之處在哪裡等等。
除了上述課程外,bargrader的essay點評功能我也使用到了10篇左右。在bargrader上我練了加州小法的essay,外加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練了3篇。分數一直是50分,最高只有55分。雖然分數很難看,但我覺得在bargrader練習最重要是讓我鍛煉了考試模擬的狀態


【PT(Performance Test)】

PT是我進步最大的一部分,我從最初的時候連PT一篇都寫不下來,到最終在bargrader上以1700多個字完成PT模擬題並且得分75分,這個蛻變過程的時間跨度為1個月,具體過程如下:

1.寫作方法:
我將Nancy老師的PT課程聽了2遍,隨著課程練習了1篇。Nancy老師傳授的“華人大法”實在是太妙了,我後來的PT練習都是使用這個方法。

2.學習資料:
Point的MPT教材以及 <California Performance Test Workbook Preparation for the Bar Exam>(以下簡稱“紅寶書”)。

3.提分技巧:
我在 6 月初開始準備 PT,在聽完 Nancy 老師的課程後,我看了紅寶書, 把part 1 中的寫作技巧反覆研究,特別是對不同類型的文章如何開頭有了掌握,不會發生連一個字都不知道怎麽敲的情況了。然後就是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練習!紅寶書的 part 2 是以往考題及作者對於考題的詳細分析,我先模擬練習考題,然後閱讀作者的分析,從中領悟文章的架構要怎麽搭建、file 的哪些內容可以放在文章中等。
我把 part 2 的所有文章都以這樣的方式,結合 Nancy老師的“華人大法”練習了一遍。最後是在 bargrader 上實戰演練。第一篇上手不大順利,1個半小時根本寫不完,但兩三次後就不再懼怕 PT,閱讀材料的時候腦中有雷達提醒自己去抓 file 中的關鍵點,並可以順利地搭起文章架構,最後飛快打字把file中的內容打到自己的答案中。

【打字練習】
備考中我看到不少同學在準備essay和PT的時候有提出過打字速度提高的問題,這也是我備考前期比較擔心的一點,為此我還特意上過打字練習網站練習了2次。但是我發現我能順利最終考試的時候每篇essay達到1000字以上、PT達到1400多個字,得益於Point的老師還有小助手教我的將essay範文打出來的方法。我把essay範文的打字時間盡量限制在30分鐘內完成。這樣一篇覆一篇練習了40篇左右,除了對essay中所涉及的知識點本身可以反覆記憶,我的打字速度也不斷提高,對於一些常出現的單詞已經有身體記憶,可以做到下意識就能打出來。

【複習時間安排】
雖然是工作黨,但 Point 的課程進度表我都做到了及時完成。Point 會每周或每兩周準時發送課程進度表的郵件,告知本周的視頻進度、複習做題進度以及專為 NON LLM 打造的8節直播課進度。然後我據此制定自己的每日進度表。我將1天拆分成上午、下午及晚上。如果是工作日的話,上午就是我自起床到出發上班之前的1個半小時,下午則是午休的1個小時,晚上則是下班回家後到睡前的4-5個小時周末兩天全天看書,一天在14個小時左右。另外,我會在等車、排隊等時間見縫插針做adaptibar的mbe題、或是背誦自己制作的essay rules小卡片等,也算是培養自己與知識點的“感情”。

【特別鳴謝】
感謝Point的老師們對我備考路上的教導指點。除此以外,更要特別特別感謝小助手的各方面幫助支持,無論是關於學習方法、還是課程使用問題,亦或是考前心態調整,凡是關於備考上遇到了疑問的話,感覺只要找到小助手都可以有解決辦法。

【結語】
回首這一路,在職備考真的很辛苦,最後能順利通過考試真的是驚喜不已。常言道:“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最後能通過全美最難的CA BAR,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Point這位“師父”的力量可謂功不可沒。預祝接下來考Bar的學友們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從 W 同學的經驗可以得知,選擇適合自己的備考課程,並且堅持到底,是成功通過 US BAR Exam 的關鍵雖然 W 同學謙稱自己英文水平不足,其實英文能力有相當水準,先前在使用其他機構課程的兩次考試中,就算已經脫產全心備考,仍然無法順利通過考試,直到 July 2021 考試首次使用 Point 的 Non LLM CA BAR 全套課程,雖然是在職準備考試,仍然在備考五個月後就超有效率的通過CA BAR! 


但看完 W 同學的心得文,我們發現一切都是有跡可循,成功上榜的背後,是過人的意志力與決心。W 同學在學習過程中的認真態度,是 Point 顧問團隊有目共睹的,在這五個月的時間內,她善加利用了 Point 提供的所有學習資源,包括按部就班完成Point 團隊動態規劃的每週學習進度充分理解 3-Day Final Review 最新真題總複習串講課程、以郵件或學員專屬的備考群踴躍提問整理個人錯題集釐清自己理解的盲點、練習Essay 與PT以 Non LLM essay 直播點評課程補足美國法學院寫作訓練等,更勤加運用與 Point 合作的權威機構各項服務提升實力,例如:背誦 Smart Bar Prep 的高頻 rules、以 Bar Graders 系統模擬在實際考試環境中限時練習 essay 寫作。付出努力一定會有相對應的收穫,恭喜 W 同學達成夢想、一舉通過號稱全美最難考的CA BAR,即將成為加州律師!


Point 的新課程將於加州時間3/14正式開課,快加入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功征服 US B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