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14 LLM、托福沒過百,準備不到兩個月一戰通過 NY BAR 的獨家備考方式大公開!

今年七月的 NY BAR 放榜後,我們收到許多同學報喜的好消息,也有很多同學願意跟學弟妹分享熱騰騰的備考心得,讓大家少走一點冤枉路。


今天點小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S 同學剛通過 July 2021 NY BAR 的備考經驗,S 同學畢業於 T14 兩年制 LLM,托福成績為96分,實際聽課時間為3個月,前2個月在邊遊玩的狀況下聽課進度緩慢,實際認真開始準備已是考前不到一個月了,雖然時間非常緊迫,S 同學仍然堅持到底,最後以278分一戰通過 NY BAR!現在就來看看 S 同學的獨家備考方式。


原文刊載於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427431509
授權我們轉載於公眾號文章

先拉個複習時間軸,5.24號開始複習,6月初開始出去玩,玩到7月初(有一邊玩一邊學,但學習進度非常慢,大家該複習好好複習,還是不要瞎玩了😂),然後開始沒日沒夜地趕進度。我是從五月份底開始聽第一輪 Point 的課,這一輪沒有選擇做題,而是在聽完每一門課之後,根據 Point 的教材,把整個課程的大框架列出來,再把具體的知識點或細節填充進去,我會具體到教材上的每一個案例,一是加深印象,二是讓自己更有框架感,可以更明確知道哪個知識點在哪塊,是考的哪部分,也讓我更加注意不同知識點間的聯系或區分。

  • MBE

聽課順序就是按照 Point 的課程表來聽的,我第一輪沒有聽 MEE 的課,直接把 MBE 的幾門課聽完,但我聽完已經很晚了,基本上到七月初我還在聽civil procedure。建議大家還是盡早聽完,不然後期趕進度真的心理壓力巨大。

我基本每門課的模式都是聽課+列框架,對我來說,掌握透知識點比做題讓我安心。我的框架非常詳細,缺點就是非常耗費時間,一門 MBE 課程,我可能會需要2-3天聽課,再花2-3天整理。但前期列框的好處是,我做題時正確率會高很多。我之前和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很多人第一輪做題,要麽知識點不清晰,要麽課聽得太早做題的時候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做題的錯誤率會極高,大家再慢慢訂正錯題,也會很耽誤時間,而且很打擊自信。我雖然七月份才開始做題,但我有整理了一輪框架,每次做題前會再把整個科目的知識點整理一遍,我一輪做題的正確率就可以在60-65%

我刷題速度也很慢,我一輪刷題會扣細節扣很久,每一個選項的解析我都會詳細研究。Point 第一輪題(藍色本)是把每一章節的知識點羅列在一塊的,我經常會在相鄰幾題之間糾結,為什麽看似相似的題目是不同的選項。我做題的時候,會把錯題或常考知識點補充到我的框架里,這樣就等於我的框架既是知識體系,也是錯題集,我每次複習都可以全部複習到,讓我對自己的知識薄弱點會有更清晰明確的認識。如果喜歡刷題的朋友,可以按照 Point 給的錯題集格式,羅列自己的錯題集。整理錯題真的非常有用!

Point 每個科目都講得非常仔細,把知識點理解,把做得每一題搞明白就可以。對於不會的問題或者是搞不明白的地方,前期我就給 Point 的郵箱發郵件,基本上一天一兩封在發,真的回得很快!而且對於你的疑問點解答的非常仔細!在7月的時候,Point 就會拉一個備考群,這個群其實查缺補漏很有用(非常感謝每個認真問問題及回答問題的小夥伴們)!後期我遇到不會的問題,就會在群裡搜,99%都有人問過,大家會給出自己的解釋和一個答題思路,參照別人的思路、理解,甚至別人的總結,可以讓你非常快地對一個你理解模糊的知識點有一個新的認識。

就具體課程而言,我覺得 constitutional law、contract 之類的課程講得非常好,舉得案例也很有代表性,做題的時候上手很快。但相對來說 evidence、criminal law,你需要自己去研究法條,對知識點做區分。尤其是 evidence,品格證據中哪些可以用 extrinsic evidence,哪些不可以;傳聞證據中哪些屬於 hearsay exception,哪些不屬於;每一個小分類之間的區別都要弄明白,稍微概念模糊一點,很有可能就會選錯選項。

把 civil procedure 拎出來講。我的心酸血淚史,一門極度打擊我自信心的課。我七月初第一輪聽民訴的課,由於時間太趕, 就沒整理框架,導致我可能半天只能訂正完十題,(哭訴一下民訴題的解析真的是長到令人絕望,基本上一題兩三頁,個人感覺民訴模擬題比真正考試的題要難很多)。 七月中的時候,由於自己學的太垃圾,我重新每天抽一兩個小時,把民訴一輪的課重新過了遍。這個時候,Point 的 3-day review 的課已經出了,我會把我沒搞明白的知識點,去 review 的課程中找到對應的點去再聽,把該知識點弄明白,也清楚相關知識點的區別。(此處強推3-day review 課,雖然我因為沒時間只聽了民訴,但老師把相關知識點全部羅列在一起,可以讓你更好區分不同知識點,記憶更深刻,也更不容易弄混淆)。

我刷題真的沒有刷很多,我也就刷了不到兩輪,就只把 Point 藍本題刷完,紅本題刷了80%,剩下的題基本沒有做,但考 MBE 的時候,大部分的題中的知識點,Nancy 都有講過,包括一些很零碎的知識點。我 MBE 剛過平均線,極具個人風格的複習 MBE 的模式,如果多刷點題可能 MBE 會更高😂。


  • MEE

【先聲明,考前沒有寫過一篇 MEE,但 LLM 期間學了一年的 case analysis,寫 IRAC 框架很順手。】

MEE 的課就跟著 Point 一輪,我一開始是先看 Point 發的那本 MEE 的習題書,但題都很老,每一科也沒有幾題。後來我才發現 Point 官網可以下載近很多年的真題,很建議大家直接下真題來看,新題會有很多科目知識點的交叉,老題新題差別還蠻大的。

點編註:在 Point 課程網上提供了歷年來所有曾經考過的NCBE 授權的 MEE 和 MPT 真題以及官方解析,並且每一期考試前都會更新至上一次剛考完的題目和解析。

我是對照著 Smart Bar Prep 的 outline 來看真題的,先把高頻考點的題找出來看,然後再中頻考點的題,然後再低頻考點。Smart Bar Prep 的高頻/中頻/低頻蠻好用的,從高頻看下去,有的科目考點非常集中,就可以先把集中考的點給複習了;有的科目考點不集中的,你可以看哪些是近些年考過的,再考的概率就會小很多,雖然有賭的成分在,但相對來說複習到考點的概率會高很多。

MBE 幾門大課我就沒怎麽複習,把框架複習了一下,背了高頻考點的定義(其實沒怎麽用到),除非時間特別充足,我個人覺得無需背定義,MEE 的考試感覺 rule 不需要寫的非常精準,意思表達到即可。跟著考點多看看歷年真題,把考點拎出來,學習一下分析思路

MEE 小課有時間的話還是可以背一背,我在考前背了三天的 MEE,背之前我的MEE 也只是屬於過了一遍課,看了幾篇考題的程度。但真正背的時候,會比你想象中進度快很多。而且小法我們日常接觸、學習的也比較少,你背了之後寫起來會順暢一些,用詞也會更精準一些。但如果來不及,幾門小課也可以有所取捨,考前多看一些考點猜測,非常重要的科目一定要看完。考試概率非常小的科目或考點,如果來不及可以放棄,但有風險(如今年大部分機構都推測不會考 wills,然後考了…)


  • MPT

完全沒時間練習 MPT,就在考前找了攻略,大家都很建議去把 Nancy 講 MPT 的課給聽了。我抱著僥倖心理嘗試了這個做法,太好用了!

Nancy介紹MPT做題模式的時候,會讓大家跟著寫一遍。有時間的跟一遍,我因為沒時間,就沒有練,但把Nancy介紹的做題模式記住了,非常簡單好上手!

7月份的兩篇 MPT,第二篇比第一篇難分析一點,但因為我每個 case 都抄了很多我覺得有用的 facts,真正寫起來也沒有耗特別多的時間,而且抓住了很多很小的點。我覺得我 MPT 救了我的 MEE 分數。MEE+MPT 的分都跟我 MBE 差不多了,閉著眼撞大運考出來的。


也順便推薦一下好用的博主們:

YouTube — 美國司考 UBE。良心推薦,大家一定要看。大法會給你梳理框架體系,小法會帶著過一遍常考知識點,非常有邏輯又簡單易懂。很適合你在最後 review 的時候過一遍,花費時間不多,但非常精準地抓住重點;

微信公眾號 — US Legal。公眾號會推文,會介紹一些科目的易錯點和重難點,適合不想刷題的時候,或者睡前看一看。

B 站 up 主 — 袁駿律師。這個 up 主我還沒看過,好像是剛開始做美國法考的視頻,前幾天推到我主頁我就關注了 hh,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看下。


祝大家都可以有好消息啦!


看完了 S 同學的心得文,正在準備 Feb 2022 考試的小夥伴,是否比較有信心了呢?現在完全還有時間可以好好跟上 Point 顧問群為大家規劃的學習進度,跟著課表、按部就班地學習,避免考前有趕進度的壓力!


從S 同學的經驗分享可以知道,在考 BAR 過程中,精準掌握知識點是最重要的事,因此在聽課階段,就花費大量時間仔細製作自己的 Outline (即心得文中所說的「框架」),徹底弄懂知識點。同時,將錯題集和Outline整理在一起的方式,是S 同學特有的備考方法,可以在複習講義時,一邊補強自身知識點薄弱處,輕易分辨易混淆的考點和陷阱,大大提升做題速度和正確率。最後再透過 3-Day Final Review 以 NCBE 真題進行考點串講的總複習課程,鞏固對知識點的掌握度,做題在精不在多,只要真的弄懂了也能順利通過考試!

在備考過程中, S 同學也很善用答疑服務的資源,利用微信的搜索功能,在答疑群裡查找自己不確定的知識點和老師的回覆,並且從微信備考群內大家的提問和互相的討論中,得知解題思維,快速學習、查補自身理解的缺漏。

在 MEE 部分,除了原本已經掌握的 IRAC 寫作架構外,閱讀歷年真題並優先背誦 Smart Bar Prep 的高頻考點 outline 也會讓備考效率事半功倍;MPT 部分則完全使用Nancy 老師傳授的應考技巧。以此方式, S 同學在 MBE 和 Essay 拿到幾乎相等的高分。

這次沒通過的同學也別灰心!這次沒通過考試的學員,都可以拿本人成績單+報名Feb 2022 NY BAR考試的報名收據來申請免費重開

還沒加入我們的小夥伴,可以湊五人團報享有折扣200美金的優惠哦!想要了解 Point 全套課程內容可以私訊粉絲頁與小助手聯繫。所有已經在官網上架的課程,都可以隨時隨地、無限次的觀看到考試當天,歡迎要參加考試的同學加入我們一起學習,與其他小夥伴一同順利通過 US B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