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職業婦女媽咪,四戰通過 CA BAR 經驗分享!

有些小夥伴考了好幾次 CA BAR 都差了一點,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再考下去,沒有信心。別擔心,只要付出努力,進步是看得見的,嚴格按照進度來,還是可以通過考試的!今天,點小編要為大家介紹一位堅持不放棄,四戰通過 CA BAR 的同學!

Z同學英文程度一般,雅思6.5,畢業後在本地律所工作,從事涉外業務,因沒有英美法知識體系而感到自身的不足,遂至香港就讀LLM,並決定參加CA BAR考試。經歷了3次失敗,工作、帶娃生活相當忙碌的Z同學終於在第4次應考成功通過July 2021 CA BAR!現在就來看看這段充滿毅力的美國律師逐夢之旅吧!

原文刊載於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434372359
授權我們轉載文章


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上午10點,正是2021年7月 CA BAR 查成績那天,我都不敢自己點開 “Exam Result” 的選項,因為之前已經失敗三次了,真的有點怕再看到 “Fail”。所以這次直接把手機丟給我先生,讓他幫我點開。他英文比較一般,我就簡單問他是 P 開頭(Pass)還是 F 開頭(Fail)。他點了一下以後眉頭突然緊鎖,搞得我一陣緊張。過了一會兒又點了兩下才說是 Pass! 我奪過手機一看,真的!過了!後來他告訴我,原來他之前眉頭緊鎖是以為看到界面上有個“File” 他一下子以為是沒過。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其實我的背景真的非常草根。我2013年於某“五院四系”法學院校之一本科畢業後就進入律所,在一個從事涉外業務的合夥人帶領下工作。因為沒有研究生學歷也沒有留學背景,所以從事涉外業務起來總是感覺很被邊緣化,無論是語言能力、對外國法的理解等方面可能都會被質疑無法達到一定標準。久而久之自己也感覺欠缺繼續做涉外業務的自信。於是2017年我開始準備赴香港留學,2018年9月我到了香港讀LLM。也是因為這個契機,2019年初還在香港念書的我動了想考 CA BAR 的念頭。此時與我的本科同學——“好基友” ZXY 一拍即合,決定一起備考 CA BAR。

如前文所述,我失敗了三次,一共考了四次才成功。如果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我的失敗就是成功的太祖奶奶了。我所參加的四場考試分別是2019年7月、2020年10月、2021年2月和7月的考試。前面三次的成績分別是1338、1361.3、1311.6。最後一次因為通過考試後加州律協不會告知成績,所以不清楚最終成績。其中除了第一場是到美國洛杉磯參加的線下考試,其余三次因為疫情都是線上考試。接下來2022年2月起, CA BAR 考試又將回歸線下。所以我其實參加了全部僅有的三次線上考試。2020年10月的考試開始,CA BAR 調低了通過分數線,從1440調低到1390。報名這場考試的時候我剛剛生完孩子,因為看到了線上考試+降低通過分數線的新政策,感覺是個好機會,所以還在哺乳期的我毅然報名了考試。雖然這次考試沒有考過,但是對於熟悉線上考試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累積。

關於為什麽選擇 Point,Point 的課程對我這樣背景普通的、有志於從事涉外法律業務的人而言,是非常友好的。首先,Point 是中文授課。但是如果僅僅是做了一個中文翻譯,其實是毫無意義的。Point 的總顧問 Nancy 老師本身是華人,並且是哥大畢業的高材生。用中文講課邏輯清晰、考點分析透徹,對我而言就有一種聽國內司法考試名師講課的感覺。第二,關於考試教材,也是 Point 自己編寫的,並且根據每次考試的變化以及新的考點、案例會增加新的內容。這點我是深有體會的,因為聽了四輪課,每次都有新的信息增加,而且的確在接下來的考試中碰到,說明 Point 的課是與時俱進的。第三,關於考題練習。Point 每周會發郵件告知我們這周的聽課進度和考題練習安排,其實踏踏實實地按照節奏練習完所有的考題、整理好錯題集,其實考試成功率會高很多。這點其實是我之前幾次覆習沒做到的地方,接下來總結失敗原因的時候我也會提及。對於在準備期很迷茫,不知從何下手的考Bar小白而言,完全可以遵循 Point 的學習和練習計劃,好好做到每一步


接下來談一下我失敗多次的原因總結。都說華人的優勢在於選擇題,劣勢在於 Essay。但是我的 Essay 其實還好,每次都不算太差,甚至偶爾有一篇 Essay 能有70分以上的成績。我的劣勢恰恰在於選擇題。這可能是在職備考經常會面對的問題,沒有足夠的時間做題。其實在題目中才能更好地理解考點。我前三次失敗都是因為題目做少了,只是單純地重點背書,沒有完全按照 Point 的每周郵件安排做完所有選擇題和 Essay 練習,也沒有整理好選擇題錯題集。所以最後一次準備的時候,我踏踏實實地把所有題目練習完畢,並且整理了錯題集。整理了錯題集以後發現,真的同樣的坑會反覆多次掉進去。大概要掉四五次同一個坑以後,才會真地避免犯同樣的錯誤。這里要特別提到 Point 的考前課程 3 Days review在3天內整理關鍵性基礎知識及最新考點。我聽了四次3 Days review,每次內容都有很大不同。因為 Point 會根據其他學員反饋的參加考試信息更新考點。好幾次我參加考試時感覺到 Point 在3 Days 的課程里講到了同樣的題。另外考前 Point 還會建立答疑備考微信群,老師會在第一時間解答學員們的疑惑,這真的很有幫助。甚至每天爬樓看看其他學員的問題和老師的解答,也覺得獲益良多。

在這真的發自內心的感謝 Point 和 Nancy 老師。2019年7月第一次參加完考試,曾在洛杉磯與 Nancy 聚餐過一次。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 CA BAR 原來是那麽難的考試,當時 Nancy 非常 nice 地鼓勵了我們。後來三次沒過,每次 Nancy 也幫我分析了失敗的原因。現在想來那些分析和準備對於這次成功 Pass 都是很重要的

最後特別感謝我的“好基友”ZXY 同學!我們都是 Point 的學員。我們一起備考,一起去洛杉磯參加第一次考試,一起參加第二次線上考試。然後她在2020年10月的那一場通過了,但是我還是失敗了,她還是接著鼓勵我繼續參加考試。沒有她的陪伴或許我早就堅持不下去了。這輩子得一良師益友如此,夫覆何求!期待著在不久的將來一起去美國宣誓成為加州律師!


看完了Z同學三年來備考的心力歷程,除了佩服Z同學的努力和毅力,相信更可以讓同樣想參加美國律師考試的小夥伴們從中汲取經驗,更聰明地備考。

其實Z 同學前三次的成績並不差,每次都有1300+ 以上的成績,但前三次準備上沒有按照專業顧問規劃的方法和進度學習、沒有練習足夠的真題並在練題後製作自己的錯題集,避免一直錯在相同的知識點,導致正確率無法提升,這很可能是前三次考試失敗的主要原因。!第四次考試,Z同學踏實地改進以上缺失,就成功通過考試,可見嚴格自律地跟著Point的學習進度練習完顧問建議的真題製作錯題集這三件事至關重要,小夥伴們一定要身體力行!

Point 的課程除了中文講課邏輯清晰、考點分析透徹,也因為Z同學有多次聽課的經驗,體驗到 ”考點更新” 的重要性,Point 的課程每一期都會更新,納入最新考試的考點,這些新考點非常有可能在之後的考試重複出現,請各位小夥伴一定要使用最新版本的課程。此外,一樣每期更新的 3-Day Final Review 以解析真題方式,進行各科知識點全面串講,也讓Z同學對實際考題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可以從容答題。

中文授課的Point 全套課程,可以幫助您精準、快速地齊備應考所需的能力。Feb 2022考試的NY/CA BAR 課程現正開課中,歡迎已經報上名的小夥伴參考我們的課程一起備考。我們每一期都會持續更新,請同學一定要使用最新課程,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學習,成為美國律師指日可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