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上篇] LLM 大神是怎樣度過留學這一年的? 時程表大揭密!

恭喜小夥伴們終於來到心心念念的法學院,相信大家對於新生活一定非常期待!Point小編搜集了眾多顧問和學長姐們的過來人經驗,現在就來跟大家介紹這一年生活中的大小事與假期時段(提醒各位千萬不要錯過報名考 BAR 的時間!),讓大家可以提早規劃,兼顧學業和玩樂喔! 

到底把 LLM 過的無比精彩的大神學霸們都是怎麽安排時間的呢?一開始點小編先帶大家快速流覽 2022-2023 這一年 LLM 生活的幾個重要時程,這張行事歷值得保存收藏!

* Point 版權所有


以下分為四個部分幫大家介紹 LLM 的學業與最重要的各種 Bar 相關考試要注意的事項:

1. NY BAR / CA BAR 考試與報名

2. MPRE 考試

3. NYLE 考試

4. 學校課業


### NY BAR / CA BAR 考試與報名

★ NY BAR

到美國念 LLM 的小夥伴大多會選擇參加紐約州的律師考試,想要報名 July 2023 NY BAR 的同學,請一定要記得在 2022 年 10 月 1 日之前繳交相關資格審查文件給 NY BAR Board 進行報考資格審查喔!如果準備考 2 月考試的同學應該在 2022 年 5 月 1 日前已經遞交完畢了喔!還沒繳交的小夥伴要抓緊時間啦!以下三篇是做 NY BAR 資格審查的教學文。

1. NCBE 帳號註冊最詳細講解,手把手教你怎麽搞定帳號註冊

2. 史上最細 BOLE 帳號註冊及資格審查申請步驟

3. 報名 NY BAR 資格審查需要提交哪些文件呢?

以外國學歷報考 NY BAR 的資格審查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但是與報名系統是平行作業的,只要有 BOLE ID 和 NCBE Number 就可以報名啦!July 2023 的紐約律師考試是 4 / 1 開放報名 ( 要報名 Feb 2023 的 NY BAR 則是 2022 年 11 月 1 日開放報名),報名同時還不能選考場,所以其實不需要趕著 4 / 1 馬上報名,整個 4 月份任何時間報名都可以的。 

考場的選擇要等到 6 月份上旬 ( 2 月考試為 1 月份上旬) 收到郵件通知時才能上網去選考場,也是先搶先贏喔!點選完成馬上就會知道自己是哪個考場啦! 

建議各位同學可以提前半年先預訂考場附近的住宿,選擇退訂不需要手續費的訂房系統,多訂幾間,以免等到選擇考場時發現酒店都訂滿了,在準備考試時還要煩惱住宿問題,勞心勞力會影響備考情緒的! 


★ CA BAR

只要有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律師執照,就可以報名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審查隨到隨審不限文件繳交時間,只要在報名日期截止前審查通過考試資格就可以了。如果各位小夥伴 LLM 畢業後打算找加州的工作,或是不符合紐約的報名資格,可以考慮報名加州律師考試喔!

七月份 CA BAR 考試每年 3 / 1 線上開放報名 ( 二月份 CA BAR 考試為 10 / 1 開放報名 ),報名的同時就要選擇考場,考場也是先搶先贏的!所以建議想考 CA BAR 的小夥伴最好提早做完資格審查,第一天就上網報名搶考場,才能確保搶到自己比較喜歡、交通跟生活機能比較好的考場喔!線上報名完成後大概 3 天內就會收到信件通知自己被分派到哪個考場啦! 


各位小夥伴會參加的 7 月律師考試,紐約州和加州律師考試在 2023 年的考試時間是7/25、7/26

一般而言,美國的培訓機構都是針對美國 JD 設計,每年五月底才開放核心課程,對於 LLM 同學來講只有兩個月的準備時間,根據過來人的經驗是非常不足夠的!Point Bar Review 特別規劃,將直接在考試前五個月就按進度上架開放核心課程,讓大家可以跟著適合華人的進度提早準備,以中英雙語教材快速理解,用五個月的時間讓自己充足準備赴考!這樣的準備方式下,輕鬆孕育了非常多 290+ 300+ 高分過關的大神!

如果還不確定要選哪一家培訓機構,也想更了解美國律師考試,我們將會 9 月下旬至 11 月初在不同法學院舉辦 NY BAR / CA BAR 的校園巡迴說明會與備考策略分享,告訴大家紐約律師考試的備考時程、準備方式,以及 MPRE 的準備技巧等等,對於無法參加現場說明會的同學,也會提供線上說明會的分享,請大家密切關注啦! 





### MPRE 考試

MPRE 考試時間一年有 3 次,一般情況下分別是 3 月、8 月、11 月


《搶先看:手把手教你如何報名 MPRE 考試,還沒考試的同學請盡快上網選考位!

先參加 MPRE 考試,可以先體會一下在美國參加法律考試的感覺,未來準備難度更高的 NY BAR / CA BAR 時,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MPRE 考試每題平均有 2 分鐘的時間作答,而 2 月和 7 月的律師考試 MBE 部分則是平均 1.8 分鐘就要寫一題,所以也可以利用這次機會體驗一下答題的速度感和節奏。

MPRE 考試大部分的同學們是利用約 2 周左右的時間來準備,Point Bar Review 將於每次 MPRE 考試前一個月的時間,推出 MPRE 考試的免費課程、NCBE 官方授權真題(需付授權金),以及仿真模擬機考的做題軟件,幫助各位同學準備考試,再請大家密切注意我們!

我們的MPRE 免費試聽課程:




### NYLE 考試

紐約州自 2016 年 7 月 起采用 UBE 考試,這是一種全國多州采用的共同考試,由 NCBE 統一命題,所以不再像以前的 NY BAR 一樣有紐約州自己州法的考題。

為了避免通過紐約州律師考試的律師不懂得紐約法,選擇考紐約律師考試的同學,必須要加考 NY BAR Board  特別設計的 NYLE 考試( New York Law Exam )。考生必須要先在 NY BAR 官網登入 BOLE 帳號後,上完所有由紐約州法院的法官與資深教師提供的紐約法課程( New York Law Course, NYLC )之後,才可以開啟通道報名 NYLE 考試。 

NYLE 是測驗考生的紐約州法知識的考試,總共有50題選擇題。考試範圍就是NYLC的內容,而且是在家裡自己上線作答的選擇題考試,可以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考試,考試時可以查閱所有的NYLC 課程資料。雖然是開卷考試,但是近年來不斷有小夥伴反饋NYLE都難度有所增加,最好能夠提供課程輔導。因此!Point團隊在今年推出了完全免費的 NYLE 考前衝刺課程,屆時準備 NYLE 的小夥伴們,不要錯過這個 NYLE 的急救課程哦! 

下表是 2022 的 NYLE 考試時間,這個考試只要在申請宣誓 Admission 之前考完就可以了,所以各位小夥伴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在念完 LLM 之後再考也是可以的!


依據我們的經驗,在秋季入學的 LLM 就學期間,比較好的 NYLE 考試時間是 2022 年 12 月以及 2023 年 3 月,可以盡量的避開其他考試時間。 
各位小夥伴可以斟酌自己期末考和春假的日期,強烈建議要避開接近考 BAR 的時段,選擇對自己比較好的時間參加。
更多關於 NYLE 的介紹可參考這篇文章


### 學校課業

剛進入秋季學期,許多小夥伴應該都很不習慣像山一樣高的閱讀量,每天上課擔心著是否會被老師點名 cold call 回答問題,看見旁邊 JD 打字飛快又總是擔心著自己是不是有漏掉或是沒記好的地方。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學霸經驗:可以參加一些法學院的社團,有些會給內部資料庫分享;或是找學校的資料庫或學長姐詢問,取得你修的課程(同一個教授) 上過課的前輩學長姐整理好的 outline

這種針對該堂課程的 outline 里面會有許多 case brief,讓你能快速的了解每個案件內容以及教授特別在意的重點,對於準備考試,也能有的放矢,上課時可以根據這份 outline 增補作筆記,會省時省力很多。

期末考前,可以找一些小夥伴一起開讀書會,把一些重要的知識點用中文快速過一遍,在準備上會有事半功倍、融會貫通的效果喔!

如果還想要知道更多基礎法學科目的知識、Legal Writing 技巧,以及如何 Survive 法學院的各種技巧和經驗談,歡迎參考我們針對 LLM 推出的 Law School Fundamentals 先修課程啦


以上就是給 LLM 新生的學習建議!

你以為只有顧好學業就好了嗎?不不不,真正的大神可是連玩樂都一把罩呢!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趕快關注我們,敬請期待即將推出的 [假期&生活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