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理工背景中國律師,兼顧業務並透過美國加州律考的最全面乾貨分享!


 ★ 心得分享

許多想考 Bar 的忙碌工作黨,總是會擔心現在工作太忙,是不是沒辦法好好複習?一直無法下定決心準備並報名參加 CA BAR 考試。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 D 同學,正是切實地反映出工作黨需要兼顧工作和複習考試的難處,但 D 同學卻找到方法能兼顧兩者,同時也指點了正確有效的備考方式,非常值得工作黨小夥伴借鏡。現在就來看看D 同學的準備心得吧!


【理工背景中國律師 如何兼顧業務透過美國加州律考】

選了我的幾個特徵,盡量取了個比較標題黨的名字,來簡單聊聊我是如何通過的2023年7月的美國加州律考。

➤ 個人過往背景

本科某國內建築高校工程管理專業,碩士某香港大專院校建築法與爭議解決專業,純純的理工科背景

畢業後加入某一線大所,基於有建築業背景,在有機會的情況下去某國內知名地產企業總部駐場工作了一年多將近兩年。


後來因為還是期待從事律師業務,因此回到律所團隊,再後來與團隊一起出來創立新律所。一開始主要處理證券、股權類訴訟、非訴類案件比較多,後來團隊全面轉向專注於美國337調查、中美知識產權訴訟等知識產權類業務,新律所也主要做這類,我個人後來也是主要做這方面業務較多,也去考了個中國的專代便於開展知識產權業務。

從背景來看,教育背景上對美國法基本是0基礎;工作背景上,經常處理到美國法的應用。我的詳細介紹我放在文末了。

➤ 緣起

回到剛畢業的時候,我自己一定不會想到未來會去考美國律考,和很多律師一樣,可能CPA、CFA、稅務師這類看起來夠得著又比較普適的證才會是律師可能去拓展的方向。

說實話對於一個理工科轉行當律師的律師而言,工轉法跨度本來就已經夠大,而中國法再轉美國法,如果沒有一定的機會和刺激,是很難做出這樣的決策。

我的機會和刺激主要來自我的團隊,在團隊的時候,一是因為日常業務確實會接觸、應用美國法,看起來考個證是一個“必要選項”,不然好像在美國法領域永遠沒辦法Appearance,也難以有效的以專業接觸客戶;二是我們律所的主任等多位合夥人也確實以中國律師身份考過了美國加州律考,算得上是言傳身教了哈哈哈哈,這給了我們很大信心,某種程度上讓我覺得這遙遠的事兒被拉近了一些,看起來這全美第一難的加州律考也沒有傳說中那麼恐怖;三是因為我們律所確實是從事這個美國業務,然後做的還不錯,讓我覺得從業務實際出發,考了這個證不是毫無用處,而是考了就有用,並且能一定程度上增加我的專業能力。

總的來說,是團隊和業務需求,讓我有想法有勇氣願意決策並花時間去考美國加州律考。

➤ 如何準備

我一共參加過3次美國加州律考,認真準備的有兩次,第一次書都沒看完就去了,都不知道論文是什麼,純屬打醬油。

說說我兩次認真準備怎麼做的。

第一次準備


第一次準備時,那個時候因為還沒有自己獨立,所以平常需要按時上班,然後是在職複習的考試,大概提前一個多月開始複習,準備的資料我記得當時是網上B家的一些,然後用adaptibar 做選擇題,論文是讀了書,但確實一篇沒完整練過(後來才發現這有多糟)。

最後十幾二十天的時候,我覺得不能這樣,還是得努努力爭取過,所以報了Point Bar Review 的課程,但那個時候我的課程明顯是看不完了,所以我記得是總結篇沒怎麼聽完,題就做了600題那個選擇題,沒有練論文。最後考了發現,還是基礎和做題不夠,MBE 根本做不完,論文也寫不完,打字和看題幹太慢了,當時聽Point 群裡面說提前多少多少分鐘做完,論文寫了1000多字我都覺得很神奇,怎麼可能這麼快。結果顯而易見,1390分過,我好像考了1250分左右。

第二次準備

第二次準備時,那時因為團隊律所支持和照應,能夠自己支配較多時間,所以我說的兼顧業務其實還是指的能有一個支持的好團隊。我提前三個月左右申請Point 重開了課程(對,他們家沒考過可以一直重開),但是因為一直有工作上的安排,所以一直到考前一個多月的時候,才真正開始正式複習,大概在考前一個月左右,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已經是複習時間了。這次我的複習完全是按照Point 的計劃(當然也一直有掉隊一點點),把該聽的全部聽完,選擇題方面,在基礎和總結課程聽完後,把該做的選擇題全部做完(Point 聽說是買了市面上比較權威的版權題目,這也是我比較神奇的一點,怎麼會拿到這麼多權威書籍的授權)。

論文的話,針對Non-LLM 有一個8次的專屬論文課程,限時寫、真人批改、線上分析答疑,是對非LLM 或JD 背景的一個加強提升課程。我參加過兩次好像,還不錯,但後來因為事情耽擱、我的進度落後就沒有準時參加了,不過我覺得對於論文不太好的同學還是值得參與,在批改和在線分析裡老師會一段一段給你解釋。然後Point 還送一個好像多次的論文在線批改軟體使用權,好像說批改的老師都是CA BAR 閱卷老師,這個也不錯,我寫過3-4篇,主要是模擬考試用


最值得一提的是,Point 答疑群裡面有很多Point 團隊的助教大神,和熱心同學,很多都很厲害,針對不同的專業問題能夠很深入的解答和分析,有時候還能結合歷史沿革,這個我覺得真心不錯,至少一個點不懂可以隨時問,不同人的解釋輔助理解的效果很好。然後這次考試我就過了,簡單來說這次考試我確實只用了Point 的課程和學習計劃安排,盡量一步一步照著計劃走,但其實沒能完全跟上進度,實際上論文部分我練得和聽得都不太夠,部分內容做了些放棄,不得不說Point 還是挺不錯


➤ 做對了什麼?

總結一下在這次考試中自己做對了什麼,我覺得主要是:

1) 做對了選擇,選擇去考美國BAR 我覺得是第一個做對的事情,就我所在的律所和業務領域而說,拿到一個美國律師證應該是必要選項。而號稱全美最難的美國加州律考其實也沒那麼難,至少不是那種努力也無法實現的考試,不然我這種需要大量時間安排在工作上,無法抽出兩三個月複習的干飯人也不可能通過。

2) 選對了機構,說實話 Point 對我來說確實還是比較好的選擇,相比於B 家來說,Point 能夠用相對華人思維讓我理解美國法概念,然後還有相對比較詳細的學習計劃和催進度(當然還有進度不如預期的壓力疏導環節),比較權威的正版題目書、論文複習資料,以及線上批改論文環節等等。總的來說,它將這個事兒確實做到了精細化,還是比較有效。

3) 放棄的藝術,考試時有個小插曲,其中有一篇equity remedy 的essay 是和PT 一起考,前面說到,我其實進度有點點落後,equity remedy 就是我沒太複習到的地方,也沒練這個論文,所以在考場上當場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是有點無語的,確實太火背了,我果斷把時間挪去先寫PT 大論文,寫完PT 後最後就花了20多分鐘不到半小時草草寫了equity remedy 的essay(是真的不會啊),相當於放棄了拿了個捲面分,但最後還是過了,所以我覺得這個決策還是挺OK,與其苦思冥想擠不出來,不如趁早決策把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畢竟正常中國人都很難把論文打完,時間很寶貴。

4) 選擇題可以按Point 的計劃,按部就班的練,論文題除了按照Point 的計劃,另外一定要練打字手速和練範文,因為考場上真的寫不完,我們打英語正常情況下一定會比local慢很多,正常來說無法在考試時間內完成答題,所以就得練打字並且練熟悉論文的結構,論文還是套路性比較強,就像Point 當時我們的答疑群裡面一位助教說的,你自己找個40-50篇範文就給他硬生生手打出來,基本上就能明白套路和符合手速了,所以說,論文主要是靠練。

5) 考試帶了入耳耳塞,那種海綿的,然後在考前準備模擬時,我也提前適應了下耳塞。因為考場很大,常常會有人來來往往去廁所,然後打鍵盤的聲音也很大,建議習慣的人可以帶耳塞抗干擾。能帶的不能帶的在考前須知都有,然後Point 也會總結,大家需要事先注意。


➤ 做錯了什麼?

1) 不要太晚開始,不然給自己太大壓力,我覺得時間上還是得給自己寬裕一些,至少兩三個月時間是得有,像我拖延症拖到最後一個多月才開始說實話壓力有點大(但畢竟我還是之前認真考過一次),生活和學習工作還是得平衡

2) 盡量不要有遺漏的知識點吧,至少考試前兩天看看也行,不要像我那樣equity remedy 部分論文基本就錯過了這個知識點,該拿的分還是要拿。

3) 不用太多資料,我覺得第一次考試有部分原因我就是拿了太多資料,也複習不完,其實Point 完全就夠,妥妥的夠了

4) 有一個不是我做錯的,而是我旁邊有一個亞洲女生的事件,當時考完了,她竟然把手機從褲子口袋裡拿出來了,按要求手機在考試期間是要全程放在教室外面的!然後其實,考試之間廣播多次要求檢查必須把手機帶出去,我估計是她沒注意聽,結果剛考完就把手機拿出來,被監考發現了,然後就被叫走了... 所以說,考前須知和廣播還是要認真看、認真聽


➤ 我的美國考試行程安排

我大概提前三天去美國,去的是洛杉磯旁邊的小城Ontario(不是加拿大那個Ontario),一個很安靜的地方,看起來是個度假村,風景很好,遠處聽說是雪山頂(有一種魔獸世界的那種西部感覺、大平原遠處山加雪頂),住的考試官網推薦的 Holiday inn 離考試地點很近,走路5分鐘


現在美國外送、搭計程車什麼的都挺方便了,Uber 搞定一切,那幾天吃飯基本上都是外賣點,考完了才去集市上吃。

要注意的是,出發前要買好醫療保險,很便宜,遇到需要時有大用。然後自己要備一些藥,換了環境+水土不服+十幾個小時飛機和時差+考試壓力,很容易腸胃或者內分泌出問題,當地有一種那種喝的治腸胃的類似於飲料的藥,還挺管用,這類藥還是事先準備為好。


考試後,我就在Ontario、洛杉磯轉了轉,體驗了當地幾乎所有城內、城際交通工具(火車、地鐵、電動踏板車、自行車),去當地知名的一些景點逛了逛(錯過了格里菲斯天文台有點遺憾),算是深度體驗生活了一把。


➤ 小花絮

考試的時候,我旁邊坐了個黑人大姐,每次考試都是提前交卷!連論文都是!我真是服了。關鍵是,她還是選擇的手寫考卷(我們都是機打),大寫的服,我問她你為啥寫這麼快,她凡爾賽的跟我強調兩遍,說她從來不做double guess 所以寫的快,我無語,說了跟沒說一樣,我要一看就會也不能在那糾結做double guess。可見英語母語的人確實在這種考試上對我們有很大的優勢,至少是答題速度優勢,這也是我覺得這個考試對我們來說最難的地方,是讀和寫英語的速度,這個只能靠練。

最後,祝大家都能通過美國加州律師考試,相信自己,這個一定是我們能力範圍內的考試,需要的只是時間和一點點技巧,加油!

---

原文刊載於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666428056

授權我們轉載

---

D 同學十分詳細的敘述了自己認真準備的兩次考試經驗中,並且無私的分享最終能通過考試的關鍵。

其中,盡可能於兩三個月前早點開始準備,讓自己準備考試和生活可以取得平衡,不至於在準備過程中有太大壓力;此外,選定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機構,提供好的課程、教材、完整真題和有效的學習計畫就足夠,過多不同的機構的教材可能造成混亂也不易全盤吸收,重點是在選定的課程體系中,把時間花在確實理解知識點上。同時,好的課程也要能提供沒有美國法律留學經驗的小夥伴們足夠且易於理解的legal writing 教學、練習機會、和批改建議。最後,學習過程中能否獲得支持也相當重要,D 同學使用有答疑備考群的機構課程,除了有學習問題時可以即時獲得顧問答疑,更可以觀摩其他同期考試的小伙伴易混淆的考點,作為對自己的提醒,跟小夥伴們的交流達到團體準備、互相支持、一起進步的良好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