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20 LLM 回國五年後再挑戰NY BAR 的工作黨,邊工作邊備考,進步近40分高分上榜的經驗貼!

 

有許多小夥伴在念LLM 時為了找工作等等各種原因,畢業當年沒有認真準備NY BAR,但回國後總是有點後悔,想要努力再拼一把,完成美國律師夢,但許多人總是焦慮地跑來問小助手:有辦法邊上班邊準備美國律師考試嗎?還是需要脫產準備?

L同學為國內 211法本、美國 T20 LLM 畢業 五年,任職律所工作忙碌,當年雅思 7 分,在今年七月這次後鼓起勇氣跑到美國參加考試,並且邊工作邊跟上進度準備了幾個月後就一次就通過 NY BAR 考試,相比 LLM 畢業時自己單獨準備考試的經驗,進步了 38 分!今天點小編就帶大家來看看L 同學的超熱血備考心路歷程分享,為正在準備考試的小夥伴加油打氣!

 ★ 心得分享 

寫這篇文章時,心情仍停留在10月底查分前的緊張與忐忑中。那天晚上7點多本來在外面吃飯,結果郵箱裡突然跳出來題為 “July 2022 New York Ba​​r Exam Results” 的郵件,本來預計可能在周末揭曉的結果,沒想到郵件在工作日的晚上突然就彈出了手機螢幕,當時我整個心跳幾乎到了嗓子眼。這應該是這段時間一直在期待可是又不敢面對的結果,所以我在吃晚飯的時候就沒看,並且等到晚上去完健身房後,做完了一天的全部事情,才梳理好心態,查詢成績。當看到結果通過了的時候,整個人當然是特別興奮,最重要的是,回想起今年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這幾個月的努力,也更加驗證了在考BAR 的路上,付出是有回報的


先介紹本人背景,國內 211法本,美國 T20 LLM,畢業五年,現為國內某律所律師,工作內容大部分為中文業務。其實現階段考 BAR,倒不是有現實的業務上的需求,初心就是為了完成自己未實現的願望。本人畢業當年考過紐約 BAR,沒有報到任何訓練班,複習兩個月左右,但其實當時面臨畢業關口人比較浮躁,每天有效複習時間並不長。一戰 246 分,這次 284 分。因為2019 年到現在起起伏伏的國內外疫情,一晃,完成這個願望的期限就變成了五年,而付出的各方面成本也比畢業的時候大了很多。

首先,下定決心是我的第一道坎。


在律所工作,雖然有時也有閒暇,但是忙的時候也會非常忙。我自己也從來沒有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經歷,所以一開始還挺沒底氣的。但是,我瀏覽了網上一些工作黨考 BAR貼,尤其是 Point Bar 的官方公眾號發的很多真實備考心得,讓我看到了一些曙光,既然有人可以在這種情況下通過考試,說不定我也可以,為什麼不試試呢?

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路徑已經被無數前輩證明是走得通的,但是必須要有決心和毅力。我一直知道,如果決定今年考bar,那就意味著,業餘時間幾乎都需要利用起來,人在國內赴美考試可以預料會有很多困難。記得我報完考bar 複習班後,甚至都還在猶豫要不要今年考,但當時身邊有一位很優秀的做涉外業務的律師小伙伴已經開始了備考,開始看視頻聽課並且每天下班後在家刷題,而那時候,我的複習進度還是零。我就問她是不是鐵了心要今年考,她說鐵了心了。那時候我才下定決心,要跟我的小夥伴一起努力,爭取今年考過。

其次,對工作黨而言,最難克服的是時間協調上的困難。


在整個複習期間,我大多數時間都在用某計時軟體記錄自己的學習時間。七月有效學習時間約112 小時,六月約92 小時,五月約120 小時,四月約54 小時,一共約378 小時

那麼,這些時間都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的複習時間大部分是平日下班後的幾個小時和假日週末的時間。

Apr

三月底Point 就開課了,我因為那段時間工作忙,大概從四月初開始聽課。在加班任務不重的情況下,下班後看Point 的課程影片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週末會多聽幾個小時,但一整個四月份有效複習時間其實也只累積了54 個小時。

May

到了五月份,北京疫情情況嚴峻了一些,一整個月都居家辦公。這樣我就不需要每天通勤通勤,也省去了平常為了上班梳妝打扮日常準備的時間。五月我給自己的學習小目標是120 小時,如果按照正常上班的節奏是很難完成的,沒想到卻因為疫情居家,最後完成了。

Jun

五月完成後,六月的我就更有底氣了,同樣為自己定了120 小時的小目標。但六月就開始重回辦公室, 我每天又需要消耗一些通勤和準備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我學會了見縫插針學習,拼命擠自己時間。每天早上提早一個多小時去辦公室,很安靜,可以沉浸式學習一會兒,中午午休時如果不是很睏很累也可以做會題,下午在工作的間隙也會抽時間整理錯題。就是這樣,六月我還是學了92 小時。這段時間,雖然身體上比較疲憊,但卻也像上了發條一樣充滿了動力,每天早上起來都還挺有精神的,想著早一點去辦公室可以做會題。

Jul

時間進入到七月後,我從七月中旬開始請了十個工作日的年假,差不多有一周時間在家全身心複習(當然偶爾還是要處理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接著就坐飛機去美國考試。越到後面就越需要見縫插針找時間複習,記得我在機場等飛機的時候,以及在飛機上的時候也會拿出複習資料出來看。

此外,學習方法的選擇也非常重要。

經過比較後,結合自己這幾年脫離英語環境的情況,我選擇了Point Bar的教材,也一直跟隨者Point 家的複習節奏。

◆一輪複習

基本上就是聽影片課程,填寫講義,並且跟著進度做題。如果做題進度稍微落後,也沒關係,到考試前Point 發的題目我都沒有完全做完。但是我特別認真地整理了錯題,並且定期回顧,這個方法對我來說真的特別有效,一方面可以對比相似考點避免混淆,另一方面大大減少了重複出錯的機率。到了全部一輪影片聽完後,

二輪複習

我基本上就是整理錯題、集中記憶小法練習essay 並且認真聽講Point Bar 的7-day review。整個複習的節奏非常緊湊,二輪複習進入尾聲後就要上考場,基本沒有緩和的時間,但是也正是在這樣對知識點記憶相對完整、每天大量輸入式學習的狀態下,可以發揮出比較好的考試效果


最後,還想說一下其他方面的準備。


疫情下的出國考試,需要考慮的事項,遠不止複習本身。從四月開始,我就買好了中國往返美國的機票,當時主要是回國的機票比較難買,不僅航班少價格高還有被熔斷取消的風險。不知道是什麼運氣附體,我買的回國機票正好是一堆取消機票裡的“獨苗”,讓我順利回國。

我有時候跟身邊小伙伴調侃,自己26 歲的時候體驗了一把“麥哲倫的環球旅行”,去程從德國中轉,具體為從北京到法蘭克福到芝加哥再到水牛城,回程從洛杉磯中轉,具體為從水牛城到紐約市到洛杉磯到廣州再到北京。在芝加哥轉水牛城的時候,因為班機取消,還在機場滯留了一晚。大夏天的機場夜晚,冷氣十足,又冷又疲憊,還要惦記著兩天後的考試。那一晚在機場的椅子上睡了兩個小時,就開始等行李,在登機口stand by 清晨去水牛城的飛機。這次經歷彷彿在渡劫,但是整個人在極度疲憊時候也吊著一口氣,一直堅持到考試結束。

雖然我的準備過程和旅行過程充滿了坎坷,但也覺得自己被幸運女神眷顧,經歷了這一遭之後,可以安然無恙地回國,並且取得考試通過的結果,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在最後的最後,不敢談什麼成功的經驗,但也願意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一下分享給大家,如果能給任何人以任何幫助或啟發,我都會覺得很開心:


(1) 行動要跟得上決心。如果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通過考試,那就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社交和娛樂活動,踏實靜下心來學習。如果只有凌雲壯志,沒有與之匹配的行動也很難達成目標;


(2) 在學習方法上,如果只說三點最重要的,我一定會說:複習錯題、練習essay 和7-day review 對我幫助最大。


(3) 堅持到最後一刻。考BAR,尤其是工作黨赴美考BAR,即便到了通過後的今天,我都不會說這是一件輕鬆的事。但這麼說並不是為了勸退大家,而是希望真正想實現目標的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無論是加班還是凌晨睡機場吹冷氣的時候,都可以記得初心,學會堅持,你們也會看到勝利的曙光。


原文刊載於寄託天下:

https://bbs.gter.net/thread-2538211-1-1.html

授權我們轉載


L 同學跟大家一樣,曾經對邊工作邊準備NY BAR 沒有信心,但在參考很多工作黨前輩通過考試的心得文後,更加確認這是可行的,因此下定決心、付諸行動,搭配適合自己的機構課程以及堅持到底的毅力,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就通過NY BAR,達成夢想!

在L 同學的經驗分享中,我們可以看到學會運用零碎時間來學習非常重要,積少成多,堅持久了也會越來越有信心;同時,中文授課課程即便是在極短學習時間內也能快速理解。在學習過程中,整理錯題集能幫助梳理自己易混淆的考點,這是提升正確率最好的方式,更是L 同學這次能進步近40 分的關鍵;保險起見選擇題和essay 都不能偏廢,勤加練習essay;最後,7-Day Final Review 總複習課程能以最新真題熟悉出題方向、完整複習重要考點,也是包括L 同學在內,許多同學都認為能通過考試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