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複習不到兩個月,一戰280+透過NY BAR 的速成備考策略與時間軸全面解析分享

 


心得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J 同學的考試心得中,也是這樣建議大家選擇課程的,大家不妨參考看看。J 同學 LLM 畢業後參加當期NY BAR 考試,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一次通過,即便托福 110、英文程度很好的他也認為讀題的速度慢,需要更多的時間做題,所以選擇了可以倍速聽課、高效理解的中文授課課程,一次就高分通過考試。現在就來了解J 同學是怎麼說的吧!


之前在申請法學院、申請美簽、foreign evaluation 時候在論壇潛水很久,獲得了不少的經驗。也想寫點自己的經驗分享。本篇不涉及 llm 同學在考 bar 前 foreign evaluation,僅涉及本人考 NY bar 的準備。

1. 備考時間 6.1 – 7.24

五月中畢業典禮結束後旅行了一圈,清楚記得回到紐約是5.27,修整了兩三天,正式開始複習是6.1,每天基本投入時間是8 個小時,中午會去健身房避免睡覺,晚飯時間回宿舍後就不怎麼學習新事物了(但會補白天沒完成的作業或整理錯題),到臨考前晚上才會待在圖書館。最終選擇題刷題量在1800 左右

2. 個人背景 

托福110,感覺這個考試和英語能力還蠻相關的。雖然經過一年llm 法學院強度的 reading 的掙扎,一開始在看題目時候還是覺得自己速度慢,尤其是MPT。

3. Bar review 課程選擇 

當時和朋友糾結了很久,各種比對,甚至還做了excel 表格。最後結論是各家有各家的好,報哪個班可能都差不多,功夫下到了,題做夠了,就好了。

我和另外兩位小夥伴分別報的是Point、barbri 和kaplan,最後大家都考過了。大家也可以在準備MPRE 的時候體驗各個機構的免費課,看看那種比較適合自己。我當時拿了Point、barbri 和themis 的MPRE 教材,覺得Point 的課程內容量適當、真題(這個要花50 塊錢買,但最終如果購買Point 的課程可以抵扣)比較貼近考試。Barbri 的教材有點厚,而且全是英文,看著有點累,題目也不太貼近考試,偏難。無論選哪一個,早做決定早選擇是有好處的,基本每個bar prep course 都有早鳥優惠


我最終選擇的 bar prep 是 Point,主要原因是覺得Nancy 老師中文講解便於理解,加上我的複習時間不到兩個月,需要二倍速完成視頻課程開始刷題。使用下來發現除了語言方面的好處之外, Point 的答疑群非常有用,很多logistic 方面的問題也可以得到有經驗的前輩老師解答,諸如考試當天的注意事項等。最近在準備admission,沒想到Point 也有專門準備宣誓的群,在材料準備上還是非常有幫助的,這也算是挺全面的售後服務了吧。

另外一個好處是複習計畫的發展。Point 本身的複習安排在三月開始,每週會發送複習進度表給同學,如果能在那個時候跟上計劃複習,想必到六月時候會更加如魚得水、氣定神閒。但我沒有。我直到六月才開始,那個時候已經拉下Point 原定的計劃很久了,而且每週又會有新的周計劃出來。說實話剛開始的時候是有點焦慮的,擔心自己追趕不上計畫。還好我當時按照自己每天能投入的時間重新列了一個六月計劃,基本實現在六月底和point 的計劃追平,然後我把自己的計劃發給point 的老師,請他們看一下查漏補缺。得到老師的肯定之後我就每天按照自己的計畫表學習,有了自己的節奏,也就不焦慮了。


4. 備考方法


我的學習週期基本上分為六月和七月,六月在追趕進度看視頻課+ Emanual 1 做題,七月繼續刷選擇題+看小法視頻+ essay 題issue spotting。

★ 6/1-6/25 

完成了MBE 七門大科目的影片、對應Emanual 1 的題目和錯題整理,部分科目精細整理outline。這裡想說整理outline 對加深印像是有幫助的,不然一開始課聽完就忘記了,但是自己整理outline 就會比較慢,我一般每天晚上整理outline 都是在追趕之前的。如果開始時間比較早的話,整理outline 是個好方法。我整理了四門課之後覺得有點顧不過來,後面就放棄了。

Emanual 2 在跟之前Point 發的郵件追趕進度,因為Point 的安排下這個時候已經完成Emanual 1 的題,每週做一些不同部門法的題。所以我就抽點時間做一門的題目(10 題左右)+訂正。

聽了MEE workshop,做了兩題issue spotting,但感覺不好也沒有開始記憶 rules。MPT workshop 那時候還沒聽。

這時候其實一直到最後考試都對MEE 和MPT 有擔心,因為覺得自己什麼都寫不出來。所以我調整了接下來的計劃,並寄去給Point 老師計劃看看他們的想法。想不到 Point 老師特別用心給了建議,並且給了整個7 月細化到每天學習任務的計劃表,我最後根據這個計劃表並結合自己安排基本都完成了原定計劃。不過中間等老師回信等了一周,等待期間我就按照自己的計畫先學習著,這個也能理解,畢竟那麼多人諮詢,老師肯定也很忙碌。


★ 6/26-7/10 

聽7-day review 的課,每天練習4 篇essay issue spotting,做Emanuel 2 的選擇題部分。7-day review 是Point 的王牌,我曾經在糾結報名的時候問過會不會單獨出售,被直接回絕。後來看到這本書,確實很值得,集合了各種考場、易錯點


★ 7/10-7/16 

MPT workshop,每天聽一科小法的影片課,繼續每天4 篇essay issue spotting,做Emanuel 2 的選擇題部分。


★ 7/17-7/24 

挑了個週末7.17 和18,第一次mock exam,也是第一次完整寫MPT。第一篇就沒寫完,有點崩潰,第二篇就沒寫,上午就水過去了…下午認真寫了6 篇MEE,雖然還是看smart bar prep 參考的,依然頭昏腦漲。之後每天上午一套100 題選擇題,下午4 篇essay,早晚抽時間背smart bar prep rules 的關鍵字。7.23-24 做了Emanuel 1 最後的一整套題,同時也延續4 篇essay。這些中間也都包括了整理錯題集。


 錯誤題集 


單獨起一段說一下錯題集,我覺得是有必要做的。雖然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經常看錯題集,而我直到最後考試前也沒把自己的錯題集過完。我的方式是分科,記錄錯誤的考點、自己沒搞清楚的地方或是僥倖做對但希望記住的點。看錯題的時候我會把在做題時候標註的不確定的題目也一起看了,因為有時候可能是僥倖做對的漏網之魚。重複錯的地方或相關的考點我會整合在一起,看的時候方便一起記憶。這樣整理下來到最後我的錯題集超厚的,有些科目如evidence 裡可以有一百多個點。雖然我最後也沒看完錯題集,沒有把它的功能發揮到最大,但至少在整理錯題的過程中也是一種複習了,因為需要動腦子提煉出易錯點和考點

◆ Essay 

從我的複習計畫可以看出從六月底開始我才開始練習MEE/MPT 這些essay 問題。當時很慌張,覺得 essay 什麼也沒有學,寫也寫不出,大法的題因為看完了視頻課,有點概念能做選擇題但要我寫出來又是腦中空空。所以當時就依照 Point 兩本MEE 書裡的題量安排,每天做4 題issue spotting,算好這樣到 24 號是正好把書裡的題都看過一遍至少。這樣的好處是先節省時間,自己心理負擔也不會很重,有時候懶得spotting 也就直接看答案了。看答案時候我會劃出IRAC 的結構,好好分析答案。然後對照smart bar 記一下rules,主要就是記關鍵字,看得多了對於經常考的rules 也有了大概的印象,甚至到模擬考試時候我民訴的分還挺好。過幾天我會試著默寫一下前面記的rules 的關鍵字,這個沒能堅持到最後,但效果是蠻好的。

對待essay,有一句「得選擇題者得天下」 的論調非常有道理,但我認為essay 也不能真的完全不練習,甚至 essay 提分是比選擇題容易的。不能覺得essay 不重要就不看不練了。另外就是心態,我剛開始時候態度很消極,覺得essay 寫不出,就一直逃避練習,但同時心裡也知道這樣不行,就很焦慮。直到有一次和一個考過bar 的朋友聊,說她練習MEE 時候自己寫outline,但「寫不出也沒關係。」這句「寫不出也沒關係」一下子鼓舞到我,心態就轉變了,想著寫不出就當學習,就也比較願意去練essay 了。


Point 還有和bar grader 提供essay 批改的服務,上傳自己寫的作業後等幾天就可以收到批改意見。可以看出批改人應該是英語母語的人,對用詞、tone 比較有要求,有時候給分比較嚴格,但分數不重要,我們主要看修改意見。我記得我第一篇上傳的MPT 被批得慘不忍睹,幸好grader 指出我覺得非常基礎的一點,即我沒有區分memo 的對像是寫給誰的,導致整個memo 的tone 和結構都不對。記住這點之後我寫MPT 都會先寫好結構,再套用。這個服務到臨近考試會特別火爆,等待時間也會變長,我的第二篇MPT 就一直沒收到修改意見,所以大家要使用的話儘早。


5. 心態調整 

前面說 essay 練習的時候就有點提到心態,感覺整個bar prep 在過程中的心態是最重要的。保持開心、穩定的心態,最後通常都沒啥問題。對我來說,這幾點很有用:

 ★每天有自己的routine 

我是一個有每天固定routine 會特別安心,會因為完成計劃而獲得滿足感的人。所以考bar 時候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我基本上每天的routine 都很固定,白天去圖書館,甚至在圖書館都有我精心挑選的固定的spot(這個的壞處是如果哪天沒佔到那個位子會心情不太好)。為了適應考試時間,我基本保證9:30-12:30、14:00-17:00 是肯定在學習的。中午吃得很簡單,然後就會去健身房。下午一般學到六點就回宿捨了,每天最期待晚飯,因為可以吃愛吃的一邊看電視。六月基本上沒有太大緊張感,吃完晚餐看看電視,晚上都不太學習,除非要補白天沒完成的作業,七月份會晚上也學一會,但睡覺一般都是零點就睡了。


 ★ 有自己的學習圈子 


我們有個六人學習小組,大家常在群組裡交流學習經驗,雖然主要是吐槽,定期約飯緩解壓力,現在想起來只覺得開心。另外bar 還有些logistic 上的東西,跟回國後找工作啥的都能互通有無。

我自己喜歡一個人學習。身邊也有朋友喜歡和人一起駐圖書館的,就可以兩兩成對,效果也挺好的,而且可以分享不同教材的優勢。


 ★ 有一兩個過來人 

機緣巧合,我身邊剛好有幾個二月剛考過bar 的朋友,諮詢了他們很多問題。過來人分享的學習方法總覺得經過檢驗、格外安心。

現在回想覺得考 bar 那段時間還是蠻開心的,比較純粹,每天就是學習,壓力肯定有的,不過都還是可以管理。總結就是照學習計畫走,保持心態穩定,吃好喝好睡好。

----
原文刊載於寄託天下
https://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77313&page=1&extra=#pid1783533398
授權我們轉載
----

J 同學詳細不藏私的分享,讓大家可以一次看見準備考試的時間軸以及全貌。其中,J 同學認為能順利通過考試有幾個重點:首先,由於準備時間不到兩個月,所以用可以兩倍速聽課、快速理解的中文授課課程;再者,用「對的學習方法」很重要,在不確定自己進度狀況的時候,請務必及時求救!只要有困難來求救,我們很願意幫同學依照個人狀況重新安排學習進度表,確保能在最短時間內追趕學習進度,並且把時間花在刀口上。J 同學就很好的做到這一點,讓所有準備考試的策略與時間,都是花在最重要的材料上。

在遇到學習困難時,Point 也有「答疑備考群」 作為學習支援,讓同學可以快速釐清自己混淆的考點;而Bar Graders 的專業essay 批改、Smart Bar Prep 的essay outline 等全方位涵括 MBE、MEE 、MPT 的各項學習資源,幫助J 同學快速建立各項目基本得分能力;最後,就是要相信 自己,不要怕做不好,只要有練習,就一定有進步!

另外讓點小編很感動的是,J 同學在最後準備考Bar 的學習過程當中,是感到學習的純粹與開心的!這正是我們希望大家準備的最佳狀態,讓最後這段準備考Bar 的旅程純粹而美好,畢竟人生很難得再有這樣的時光,可以專心地學習而不管其他事情了。我們衷心希望大家都能跟著我們一起享受這樣的旅程。

看完了J 同學詳細又中肯的分享,小伙伴們是否跟點小編一樣都感受到鼓舞了呢? 想要考Bar 的小伙伴們,J 同學的經驗真的非常值得參考,不要忘記目標是通過考試,而不是拿滿分!用對方法、堅持到底,就一定能成功!J 同學使用的是Point 的NY BAR 全套課程,想跟J 同學一樣有效率精準備考,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