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沒念過LLM的中國律師三個月一戰通過 CA BAR!來看零基礎考生的必勝備考方法!

隨著時序接近二月美國律師考試,各位準備參加考試的小夥伴們正無火如荼地做最後衝刺,此時大家都會有讀不完的感覺,切莫心慌,要記得目標是通過考試,而不是全部答對,而通過考試並不需要把全部科目念完、全部題目寫完才做的到。一定要堅定信心,堅持不放棄,就能成功!

X同學中國大學英語六級、對美國法完全零基礎,為執業律師。在考前的此刻,點小編希望藉著X同學備考3個月、第一次參加考試就通過CA BAR的實際經驗來鼓勵大家,同時,X同學提供的高效備考方法,也極具參考價值,此篇必看!



原文刊載於微信公眾號
https://mp.weixin.qq.com/s/bA9FCNx4z0jOaeEODcsnKg
授權我們轉載文章


前言

上篇文章(請參考下方點編註)我们探討了美国法零基礎的中國律師通過CA BAR的可行性。並提出,中國律師要通過 CA BAR 最好能做到以下幾點:

MBE的分數在1500分以上;

Essay+PT的Raw Written分數達到415分

PT的分數能夠達到65分(這樣 Essay 分數的壓力會相對小一些)。

這篇文章,我们將著重分享一下我個人的複習方法,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點小編註:
此為X同學撰寫的系列心得文章第二篇,同系列心得文請參考:
我如何通過三個月的學習一次性通過美國加州律師考試?
第一篇 https://mp.weixin.qq.com/s/K_JHJv7quw27LRbHIeWRAA
第三篇 https://mp.weixin.qq.com/s/UKut4O3cr7HSSfx5ldcq4w


MBE

MBE 的學習我主要通過 Point Bar Review 進行。我個人認為 Point在MBE上的知識點覆蓋是比較詳盡的,而且更為重要的是,Point完全圍繞真題進行教學。這樣做的優點是 Point 的學員能夠從 Day One 就開始熟悉真題的出題邏輯,通過不斷累積做真題的經驗,逐漸形成一種對於真題的題感。很多其他機構(比方說Barbri)都不太喜歡用真題,為什麽?因為用真題的話是需要得到NCBE授權並付費的,不用真題自然就節省了這部分的成本。另外,我在早期的時候曾經嘗試做了一些Barbri的題目,發現從嚴謹程度上和真題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在學習進度上,我是完全緊跟Point的課程進度學習的Point每周都會通過郵件向全體學員發送每周課程進度表。每周課程進度表會清晰的告訴學員目前的視頻進度,以及複習做題進度。大家只要嚴格按照這個進度來學習,就肯定能夠在考試之前將所有的課程學完。以下是Point每周向學員發送的每周課程進度表中有關視頻內容和複習做題進度的截圖,供大家參考!




除了做題外,從 Day One 開始準備自己的錯題本尤為重要。而且錯題本不是簡單的將錯題列在上面就完事了,必須對錯題進行總結。比方說你這道題錯在什麽地方?這道題涉及的知識點是什麽?並能夠舉一反三。關於錯題本,Point 也給大家準備了 Word的錯題本模板。Point 的學員可以直接從 Point 的官網上進行下載。當然你也可以使用你熟悉的工具進行錯題本的整理,比方說使用橙果錯題、試卷寶等App來整理錯題。

如果大家每天要在通勤上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大家一定要把這個通勤時間利用起來。如果是自己駕車的,可以在手機或者ipad上登錄Point,一邊開車一邊聽Point的課程來加深印象。如果是通勤,那麽大家可以考慮購買 BarMax或者 Critical Pass 這兩個軟件來幫助學習。這兩個軟件都將對應的MBE的知識點整理成一張張的 Flashcards,你可以在通勤的路上或者碎片時間刷一下,加深對知識點的記憶。BarMax這個app除了提供Flashcards外,還提供MBE Questions,你可以每天在手機上刷固定數量的題目,以加深記憶。

在MBE的刷題上,有兩本書非常非常的重要,以下是這兩本書的封面。




我為什麽說這兩本書非常重要,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 這兩本書所有的題目都是真題。
  • 作者對於每道題的答案都做了非常詳盡的解釋,對於考生弄懂知識點非常有幫助。
而且,作者在分析答案的時候,基本上按照IRAC的方式來展開,多看看甚至對Essay都有幫助!

這兩本書是我核心的刷題用書,不過由於我在差不多4月下旬才開始正式啟動,時間是實在來不及,這兩本書我還是沒有完全刷完。補充一下,如果你報了 Point 的話,這兩本書是不需要你再單獨去購買的,Point的教材包中已經包含了這兩本書。

衝刺階段,我把比較多的時間用在Point的3 Day Final Review。3 Day這個課程是圍繞NCBE於2017年12月最新公布的210道真題展開的,Point針對這些真題對一些容易混淆的考點進行梳理並提供對應的解題技巧,非常有價值。與此同時,Point還會提供一個專門的軟件對前述210真題進行練習(考試的實戰模擬),對於Point的學員掌握考試界面以及答題節奏很有幫助。

點小編註:
NCBE 在 2021 年底又釋出最新 200 道真題 (MBE Complete Practice Exam),Point已經第一時間取得授權並提供給 2022 年 2 月份考試的同學使用。
明星課程 3-Day Final Review 也將因應最新真題,全部重新編寫整理,豪華大升級成為 7-Day Final Review!這套最新版本的 7-Day Final Review,將會包含在三月即將開課的最新一期 NY BAR / CA BAR 全套課程中。

要了解 3 Day Final Review 可以參看 Point 在 Youtube 上發布了一堂 2018年的3 Day Final Review 的視聽課程(現在的課程已經在這個版本基礎上叠代好幾輪了)。我這里留下網址,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且能科學上網的話,可以去看一下。(https://youtu.be/Tct1oynUkyw)


TIPS

  1. 市面上可選的針對CA BAR的培訓機構和培訓教材很多,並不是說Point就是唯一的選擇了。考慮到本人的英語基礎與美國法基礎實在是乏善可陳,Point這種以中文授課的教學模式能夠使我最有效率的學習美國法,所以Point應該算是最適合我的課程。
  2. 在學習CA BAR的時候切忌貪得無厭,找來一大堆口碑都不錯的複習材料。說老實話,我們的時間和精力實在是有限,將其中一套資料吃透比在10套材料里面跳來跳去更有效率(但是,如果你一開始選擇的是國內某景,勸你不用花力氣去吃透了,請你盡快改換門庭)。
  3. 對錯題的反省和消化非常的重要。建立一個有效的錯題本對於通過CA BAR很有幫助


Essay

相對於 MBE 來說,Essay 對於中國考生來說絕對是通過 CA BAR 的一大障礙。我在 Essay 上複習安排和方法如下:

Point視頻課程

Point視頻課程可以說是我Essay的一個起步點,通過Point的視頻課程可以大致掌握Essay需要考的知識點,並對後續的複習打下一個比較堅實的基礎。

藍寶書

藍寶書是Essay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本書,Point的Non LLM教材包中也包含了藍寶書。

在聽完了Point的視頻課程後,建議就可以開始看藍寶書了。藍寶書的特點是其架構特別的清晰,Rules寫的比較簡單相對比較方便記憶。我在看藍寶書的時候,並不滿足於在書上做標記。因為我覺得這還不夠結構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專門找來了藍寶書的電子版,並使用MarginNote這個App將藍寶書的知識點整理成樹狀圖。


藍寶書是我學習Essay的核心用書,如果時間不怎麽充裕的話建議大家也將大部分學習Essay的時間分配在藍寶書上。


Smart Bar Prep

Smart Bar Prep 的 Essay Outline 涵蓋了所有 CA BAR 的科目,並且依照過往考試出題幾率,標示出每一個Rules的重要性, 讓考生可以進行針對性的背誦。Smart Bar Prep單獨購買的價格是$124。Point已經在其教材包中包含了Smart Bar Prep。

Smart Bar Prep的Rules寫的非常有邏輯性,我想大部分的考生剛拿到的時候都會有種衝動要將Smart Bar Prep的Rules都背誦出來(包括我在內)。雖然我家屬(2021年2月通過CA BAR的Eden童鞋)極力反對我背Rules,但是我還是一意孤行要背Rules。因為在我看來,如果能將這個Smart Bar Prep的Rules背出來的話,基本上Essay的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我對自己的記憶力還是很有信心的,我可曾經僅用了二個多月的時間就以非法本的身份通過了第二屆中國司法考試,當年的通過率可只有8.75%哦)。在嘗試背誦Smart Bar Prep的Rules大概兩周的時間,我發現無論在背誦的時候感覺背誦的多麽熟練,過個三五天,記憶就又變得模糊了。我也嘗試了用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記憶法來記憶,但是收效甚微。這時候我才發現家屬對我的建議是多麽的明智和充滿智慧,在這個上面我有點盲目自信了。

這麽好的東西用不上,怎麽辦?經過一番思考,我決定將Smart Bar Prep作為藍寶書的一個補充。有的時候你會發現藍寶書的Rules寫的比較拗口,那麽Smart Bar Prep就可以上陣了。另外,由於Smart Bar Prep會標注Rules的考試頻次,你也可以將Smart Bar Prep作為記憶核心Rules的工具。


Essay 周周刷

要提高Essay成績,練習非常的重要。這個學習方法,說到底就是費曼學習法,即以輸出的方式進行強輸入。我是在我愛人通過CA BAR後再開始學習CA BAR的,她傳授給我的最重要的一個經驗就是一定要盡早開始Essay的練習,不要等到學的七七八八了以後才開始。哪怕一開始寫不出,拿Point提供的Essay範文抄一遍都是有效果的。

其實我對於這個盡早開始Essay練習的方法是有抵觸的,因為知識點都沒熟練掌握能寫啥Essay呢? 現在想來,當時的這種想法可能出於一種對不完美的恐懼,總是希望自己的Essay能夠盡量的完美一些,將需要說的issue都能說清楚。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在本次CA BAR考試中Criminal Law那題Essay我就嘗到了苦果。考前,Criminal Law是我唯一沒有實戰練習過的Essay,結果一考到發現大腦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說起。最後擠牙膏的擠了700+的字數,而且很多的issue都沒說清楚。而其他四個科目的Essay,由於我或多或少的都練習過幾篇,所以基本上都寫到了1000+的字數,而且自己感覺大部分的issue都涉及到了。

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盡早開始Essay的實戰寫作練習,這對大家提高Essay的分數非常有幫助。


Point的Non-LLM課程

Point 的 Non-LLM 課程是Point針對Non-LLM的考生推出的一個包含了專門Essay寫作課程包。與針對LLM學員的課程相比,Non-LLM課程多了一個寫作模塊。在這個模塊中,Point會指定對應的Essay題目(歷年真題)要求學員在1個小時內寫完,並通過郵件提交給Point。Point會安排老師對你的作為進行批改,並通過Zoom小課針對這篇Essay的寫作要點進行講解,並對每一位學員的Essay進行針對性的點評。由於我報名這個Non-LLM課程晚了一些,Criminal Law就沒有上到和實際寫過。這種寫過和沒寫過的差距平時感覺不出來,等到一到考場,差距立馬體現!

另外插一句,以我的觀察,這期報考Non-LLM課程Essay的學員大概15-16名吧。平時和我有溝通的四名學員(包括我在內)就有兩名學員通過了。我是第一次考,她是第二次考(今年剛報的Point,以前報的是某景)。這個通過率對於中國考生特別是(中國的Non-LLM的考生)來說絕對算是高的了。

點小編註:在X同學提到的參加Non LLM Essay 寫作課程的同學當中,根據我們的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知有5位同學最後都通過了考試,還有一些同學的考試成績沒有回報。


Bargraders

Bargraders是www.bargraders.com提供的一項Essay批改服務。單獨購買的價格是$50/Per Essay。


Point算是良心培訓機構了,其課程包居然還包含了Bargraders的批改服務(屬於Point向Bargraders采購並免費提供給其學員的)。一開始每一名學員可以得到10篇的Essay寫作額度,如果寫完以後還可以再向Point申請新的額度。

我在Bargraders上大約寫了正好10篇Essay+PT。說老實話寫的結果慘不忍睹。由於Bargraders會設置1小時的作答時間。所以,前面幾篇Essay根本就答不完。後面為了能夠讓批改老師能夠整體看一下我的Essay,我就首先在word上寫作(時間上以盡量在1小時內做完為標準)。但是,即使這樣回來的成績還是非常的低。可以說信心不斷的被打擊和摧殘。

雖然成績很慘,但是Bargraders批改回來的反饋還是非常有價值的。起碼他能夠反映出我們的Essay寫作上哪里存在比較大的問題,並且不斷的進行調整。有的時候,你在遞交Essay的時候,甚至感覺這篇文章寫的不錯了,但是反饋的結果卻可能非常的不好,這時候你最好仔細的從批改老師的角度去對你寫的文章進行審視,對自己文章的寫作進行調整。

雖然在Bargraders上的Essay我從來沒有一次能夠在1個小時內作答完成,而且Essay的成績也慘不忍睹。在實際的考試中,除Criminal Law之外的其他Essay都接近或超過1000字,而且均在1個小時的考試時間內完成了。也許這就是一種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TIPS

建議大家將每一次在Bargraders上的練習都看做一次正式的考試,認真對待。完成以後,也要做好覆盤,絕對不要為了寫作而寫作。


Essay預測

考前,各個機構都會對Essay的考題進行一些預測,Point也會提供這樣的預測。一般老說,各個機構預測的題目都大同小異。我總結了我個人在這方面的備考策略:

  • 各機構預測到的大概率要考的科目重點複習,Essay一定要多練;
  • 對於預測中考的概率比較小的科目複習的時間會分配的相對少一些,但是絕對不要完全不分配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ies

將 PR 單獨拿出來說是以為 PR 基本上就是 CA BAR Essay 的必考科目。將時間和資源分配在 PR 上非常的划算。在學習 Essay 的時候,建議首先學習PR。後續以一定的頻率,比方說每兩周寫一篇 PR。但若時間相對充裕的話,也要保證每個月寫一篇 PR 的真題。PR 的目標分數是65分以上。


Essay Template

我在考前的最後幾天對於本次考試一些考試概率比較大的Essay科目的一些比較覆雜的知識點整理了一些template,以便於Essay考到的時候直接進行應用。以下是我做的 Civil Procedure 中有關 Personal Jurisdiction的template,截圖給大家參考一下。


個人Essay經驗總結

  1. Essay用書以藍寶書為主,Smart Bar Prep為輔。
  2. Essay一定要多寫(費曼學習法),切忌等到自己覺得知識點掌握的差不多的時候才動手寫,到時候就真的晚了。
  3. 不要死背Rules,不要死背Rules,不要死背Rules。
  4. PR是Essay的必考科目,要早學習多練習
  5. 各機構的Essay預測一定要關注,各機構均作為重點的科目一定要重點學習。當然,也不要完全忽視其他科目的學習。說不定,CA BAR就給你來一個surprise。


Performance Test

由於PT是根據考試給定的資料寫分析文章,所以PT是不需要你記憶任何知識點的。對於考生來說,PT最大的挑戰就在於時間非常緊張。要在給定的90分鐘內完成審題、看資料、寫作和分析對於中國考生來說絕對是巨大的挑戰(當然,PT對於很多美國本土考生也是巨大的挑戰)。在前一篇文章我曾經分析過,由於PT對於所有的考生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所以在PT上美國考生和中國考生的差距倒反沒那麽大了。成敗的關鍵在於是否掌握正確的做題方法。

PT的學習大部分考生用的是紅寶書。


除了紅寶書外,我也向大家推薦 BarMD 的 PT 寫作模塊。大家可以科學上網的話,可以到 Youtube 上看一下 BarMD 的免費試聽課程。以下是鏈接: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9c70De51hrJzcYV8NORp5A

我認為這次我能通過 CA BAR,BarMD 的 PT 寫作方法對我幫助非常大。我對於 PT 的學習主要就是根據 BarMD 的 PT 寫作方法反覆進行練習。通過這些練習,我本次考試的 PT 的目標成績是65分以上(具體考了多少分我不知道,因為CA BAR對於通過的考生僅顯示Pass,不會顯示單科的考試成績)。


最後總結

  1. Point是不是最好的CA BAR培訓機構我不知道,但我能確定的是在提供中文授課的CA BAR機構中,如果說Point是第二的話,沒有任何機構配得上第一。
  2. 在學習資料的選擇上,我建議大家千萬不要朝三暮四。市面上優秀的學習資料很多,各有優缺點。若覆蓋面太廣,效率反而會降低。我認為你只要將任何一個比較優秀的覆習資料仔細研讀,都足以將MBE的分數考在1500分以上了。我個人在MBE的複習上,就是完全focus在Point提供的教材進行複習的。
  3. 錯題的收集和分析在MBE的學習上非常重要,一定要從Day One就開始整理,並認真琢磨和分析。
  4. PR基本每年都考,因此PR必須花最大力氣進行準備。爭取把PR的成績考在65分以上。
  5. 在PT上,中國考生和美國考生的差距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這麽大,掌握正確的方法並勤加練習,有極大可能在PT上拿高分,而最終成為你通過CA BAR的最佳助力。


看完了以上分享,沒有LLM學歷、毫無美國法基礎的X同學都能在短短3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內,第一次參加考試就成功通過CA BAR,各位即將參加二月考試的小夥伴,或即將於三月加入Point 新一期課程的學員們,一定要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做到!


X同學的隊友也是Point 的學員,在2021年2月份順利通過CA BAR考試,在長期的潛移默化之下,讓 X 同學躍躍欲試,決定參加2021年7月CA BAR考試,原本使用隊友的舊版Point 教材複習,但是還是覺得不夠,希望能有最新版本的教材以及Essay的點評指導,所以在五月左右又自己報名了我們的Non LLM 課程,在三個多月的準備過後,竟然在第一期就通過CA BAR,獲得我們提供的高額2000刀獎學金!


仔細讀完這篇心得分享,發現在同為Point 學員的家人指導之下,X 同學非常有效率並且完整的使用了Point 提供的學習資源。確保學習方向正確,是通過考試的最短捷徑,大家可以綜合參考學長姐的心得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備考方式。


其中,X 同學使用了各種學習方法,最大化自己的學習時間,是大家考前可以參考的方式。比如說,在生活中任何瑣碎時間裡,以手機/平板電腦聽課,重複聽課加深印象,通盤了解美國法架構。


並且,在跟著Point每週寄送的當週學習進度學習、做題後,X同學也依照Point的建議 “製作自己的錯題集”,確實分析自己易混淆的考點陷阱,避免再次錯誤,這絕對是提升正確率的不二法門。3 Day Final Review考前總複習的解題串講課程 則提供X同學重要的解题技巧,是X同學認為非常有价值的必看課程。請目前準備二月份考試的學員,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看完3-Day Final Review 課程。


在essay部分, X 同學非常認真,在報名課程之後,就一直持續參加Point提供Non LLM學員專屬的 “essay直播點評課程”,課程中老師會針對學員的實際essay練習一對一給予改善建議,在Essay 點評課程當中練習過的科目, X 同學在考場上確實都有比較好的表現,顯示有練習過的Essay 真的會有很大不同! 


在本次考試的整體學習過程中,X同學完全使用Point專業顧問群所規劃的課程、教材及和各權威機構合作提供學員的各項學習資源,不論是重要的全套NCBE真題、MBE Emanual 解題書2本、Smart Bar Prep的essay outline,或是BarGraders的不限篇數essay批改服務 (閱卷老師為曾經批閱CA BAR 考試的閱卷老師),相關授權金和費用完全涵蓋在Point全套課程中,不需額外付費購買,就可享有高效、完整的學習資源。


想進一步了解幫助 X 同學順利考取美國律師的課程,歡迎參考 Point 課程介紹文章,新課程將於加州時間3/14正式開課,其中明星課程3-Day Final Review 更將全新改版升級成為7-Day Final Review,快加入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功征服 US B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