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 開放CA BAR 報名啦!CA BAR資格審查怎麼做?史上最全手把手教學!

明年二月的加州律師考試 10/1 開放報名啦!

明年二月的CA BAR 確定改回線下考試,想考試的小夥伴必須飛到美國來應試喔! Feb 2022 考試可以選擇的考場可以參考這裡,目前到11月1日以前報名都不需要繳交late fee:

https://www.calbar.ca.gov/Admissions/Examinations/California-Bar-Examination/Testing-Centers


詳細CA BAR 官方公告請參見先前的公告文:

https://pointbarreview.blogspot.com/2021/10/ca-bar.html


美國並沒有統一的律師考試,因此在美國取得LLM的小夥伴大多選擇紐約與加州的律師考試,同時加州也是唯一一個接受海外執業律師考試的地區。在2020年8月起,加州最高法院將加州的律師考試及格分數(passing score) 做了永久性的調低,從原本的1440及格分降為1390分,這對華人考生而言難度變得簡單一些。 


要怎麼報名加州律師考試呢?原則上分為兩個階段:(1) 註冊報名資格審查取得File Number (Registration),(2) 報名考試 (Exam Application)。


今天這篇文章,點小編就來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做第一階段的工作:註冊CA BAR報考資格審查(Registration)。


  1. CA BAR 報考資格


想要報名CA BAR的小夥伴們首先要做的一件事都是:確定自己符合報名資格,並且註冊報考資格審查。如果小夥伴滿足以下下面三種身份其中一種,就符合報名資格:

  1. 美國本土 Juris Doctor (JD) 

美國攻讀 JD的中國留學生所就讀的法學院只要是美國ABA承認的均有報考資格,即如果念的是JD的話直接具有報考資格,不論在國內念的學位是什麼。

  1. 外國法學位+美國ABA-approved LLM

與紐約州相同,加州接受已經具有『外國法學位+美國ABA-approved LLM』報名考試,該外國法學位必須與ABA-approved 的JD學位要求相同(同樣是三年以上,以及每學期的學分等等要求)。另外,在就讀這個ABA-approved LLM時,修的課程內容必須符合CA BAR Board對學分的認定要求,必須包含以下學分:

  1. LLM畢業總學分為20學分以上 

  2. LLM修習課程中,必須包含有四門CA BAR Exam科目的課程,並且這四門課程所占總學分數不得低於12學分。(目前CA BAR Exam科目有:Constitution, Torts, Real Property, Civil Procedure, Contracts, Criminal Law, Criminal Procedure, Evidence, Community Property, California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California Evidence, California Civil Procedure, Wills, Trusts, Remedies, Agency, Partnership, Corporation。)

  3. 上述四門課程中,有一門一定要是與律師倫理職業道德相關,以往這門課程,除了一般的ABA Rules以外,還必須要與覆蓋加州的律師倫理職業道德內容(California-specific Professional Conduct Rules但在2021年6月18日之後,CA BAR 放寬資格認定,只要該門課程包含基本的律師職業倫理道德規範介紹,不需要特別包含加州獨有的規定,就可以符合報考資格。

  1. 外國執業律師

加州允許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執業律師,參加加州律師資格考試,不需要任何學歷證明。只要具有中國、台灣或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執業資格,提交由當地法院或司法局或律師協會出具的良好操守證明就可以參加律師考試,就不需要任何上述的學位證明


另外,點小編也要提醒各位小夥伴:加州與紐約州一樣,不接受任何國家的LLM直接報考。 


  1. 線上註冊資格審查(Registration)

確定好自己的報考資格之後,必須要經過兩個步驟才能報名CA BAR:(1) 註冊資格審查,確定具有報考資格,取得File Number(2) 在CA BAR開放報名考試的期間內報上名。 


因此,各位小夥伴第一階段必須先向CA BAR Board提交註冊申請為CA BAR的考生,這與報名CA BAR考試是不同的,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先register資格審查成為考生,讓CA BAR Board審查你是否具備有考試資格。註冊完考生身份,取得file number之後,才可以用file number在每年開放報名的時間點時報名參加考試


手把手教學步驟

  1. 登錄CA BAR官網:https://admissions.calbar.ca.gov/s/login/ ,選擇“Create an Account”。

8aa29a210ace4720af38700eb1af1b5

  1. 填寫個人姓名 (與護照相同的英文名字)、email,以及自己設定的密碼。

efedd93a3dfca647072956c92ec132c


  1. 選擇 “Apply” 之後,選擇Registration 註冊成為考生。

2a32c45b88327b3e423ffcdf9cb044d


  1. 左邊清單是需要完成的所有部分,要全部填完才可以:

  1. Personal Information中主要包括以下資訊:

    1. 英文姓名 (需與護照相同) 

    2. 安全性檢查的問題答案,包括配偶姓名、自己的父母姓名(不適用的部分填寫N/A)。另外,也要填寫出生年月日、出生的國家和城市。

01dc3dcf3c90023099c4269ead3abd1

  1. 填寫Email (包含工作以及個人email,並且選擇優先使用的email 是哪一個)、聯絡電話 (包含工作與私人電話,預設為美國電話)。如果不具有美國電話的小夥伴,可以直接填寫Foreign Phone 那一欄,記得加國碼,在工作電話與私人電話欄位可以直接填寫10個0。 

  2. 填寫收件地址。未來通過考試、寄送宣誓卡時會需要用到,請務必填寫正確收件地址。

  1. Social Security Number:有SSN的小夥伴直接填寫SSN。如果以中國律師身分報考,沒有SSN的小夥伴,請打勾以下三個空格,並上傳護照掃描檔,直接申請SSN 豁免。

45286f47195b6477df49e28a40802c1

65531097273e9043279be2327e8ab12

  1. Former Names & Aliases:確認是否先前曾經改過名字,或是曾經使用過的別名,出現在一些正式文件上的,都建議在這裡提供。

84aae5c7ba05494c3e0e70d115feda3


  1. Special student / Pre-Legal Education / Notice of Intent for Law Office Study:此三項是一些美國考生以學徒身分、法院實習等等特殊管道,沒有就讀完整的法律學位所取得的報考資格,以律師身分,或是外國法學位+美國LLM 報考者,都直接選No即可。

e4c3cc72f6a48e2b4818e2a8503fc3e

c296185167c7d55a783f313c211a3b7

f7b52560bfeeb433067ee66a3ae430d


  1. Legal Education:就讀法學院信息。曾經或是現在就讀的國內外法學院,都必須要填寫,請按右邊的 “New” 按鍵新增法學院資訊,如果有多個法學院,要多次新增。如果是美國以外的法學院,在學校名稱處填寫Foreign Law School,並且提供就讀該法學位的起迄時間、學生證號碼、畢業時間,以及取得的學位名稱。

85d6c33b5a5cef1f74a6c792fdc40be


  1. Jurisdictions of Admission:提供外國或外州執業律師資格信息。如果是以律師身分報考的小夥伴,選擇Yes之後,按右邊的 “New” 新增律師執業資格的資訊。如果在多個jurisdiction都具有律師執照,則需要多次點選 “New” 新增。需要提供的資訊包括:律師執業證號、開始執業日期、申請執業日期、執業資格狀態是否仍然有效 (已經inactive或是暫停者,需要填寫理由以及登出日期)。

注意!只要是現在持有或曾經有過的律師執業執照都要填寫(哪怕現在已經登出/註銷了,仍需要填寫並提供good standing,只是在狀態的部分選擇inactive並提供登出理由以及註銷日期)。

aeabfefd73248abe6c8fe4a5edf6a17


  1. Demographics:填寫其他個人資訊,包括種族、性別、性傾向,是否有殘疾等等。如果有所列的相關殘疾,未來附上醫生開具的證明,可以申請Test Accommodations (例如:視力有障礙可能可申請比較大字體的試題本、行動不便可能可申請特殊的考試座位等等)。

  2. Verification:確認是否填寫完畢,在Completed 欄位元全部獲得綠色勾勾之後,點選 “Submit”上傳。

ef77937b1e21f21789d4f464261a22d


  1. 系統會出現一份declaration,讓我們閱讀後簽字。

d953c5c8fcaa7c1de776b8e54a66daf


  1. 完成簽字部分後,進入付費:CA BAR的註冊報名資格的審查費用為$219.35 (使用信用卡付費有額外的service fee $5.35),不論是否審查成功,這個金額是不會退款的。 

dc55c54e2c201ab85ed0841159ea550


  1. 支付完畢後,點擊“Submit Application”。

2903c95daa004b678cffdddb07af835


  1. 成功!此時進入個人頁面可以看到我們的註冊信息。

d16ce6247baeac8a03a9b5852211831

e559d9325cdf9591b55bbe9f4734f8d


  1. 郵件中也會收到相應的通知,小夥伴們要注意查收哦,裡面會列出需要寄送的文件有哪些!

51784c0ca43a4ae45134127c6a9b962

  1. 寄送紙質材料原件

註冊CA BAR帳號完畢之後,依照各位小夥伴使用的資格不同,CA BAR 會發郵件要求考生,必須要寄送下列文件的original copy 或certified copy給CA BAR: 

4fbce10c9353a29e86d5e56d4b46faf


(1)具有法學專業的畢業證書與學分成績單、第三方機構認證證明書(如果使用外國學歷+LLM報考時,需要提供經過CA BAR 核准的第三方機構,所認證的外國學歷等同於美國JD 的certificate); 


(2) 具有律師良好品行證明 (good standing certificate):此處可請律協開具證明(已註銷律師也要開具執業期間的良好品性證明),如果是英文版的,則不需要公證翻譯,直接寄出即可,例如:上海律協已經有英文範本可以直接開具。其他沒有英文版本的,需要公證翻譯成英文版,並且和原件一起寄出。 


依照最近經驗,為了讓考生能快速報名,以外國律師身分報考的考生,如果有SSN的,很可能在交完註冊費用之後就收到File Number 可以上網報名!後續自己再把確認信列印出來,和律師良好品行證明 (good standing certificate) 的紙本一起寄給CA BAR 就可以了。 


如果以外國律師身分報名,又沒有SSN者,通常把律師執業資格相關證明發送給CA BAR之後,約2-3周可以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 (依照當時CA BAR的作業量時間不一),取得File Number 就可以報名啦! 


以下提供一些不同地區的good standing certificate 給各位小夥伴參考:

  • NY BAR的good standing certificate長這樣:

3c8bfc6bf2d820afd6c25620e8186d6

  • 上海律協的good standing certificate長這樣:

631d53df250c4fdb5ef60461dd50458


  • 上海律協已註銷律師的good standing certificate 長這樣:

6e941910ddf92453a0402b4502f5aa1



CA BAR於2月舉行的考試自加州時間10月1日開始報名,到11月1日之前不需要繳late fee,而且考場是先搶先贏!想要報名的小夥伴們請務必注意報名時間,趕快做完資格審查報名考試哦!拿到File Number 之後報名考試的步驟,可關注我們後續的文章。



另外,在加州執業需要申請職業道德考察申請(MORAL CHARACTER DETERMINATION APPLICATION) 。道德審查通常需要4-6個月期間,建議各位小夥伴有時間的時候也可以先申請,不需要等到考完試出成績才申請喔。想要先做道德審查的小夥伴,可以參考這篇。


(連結:CA BAR 出分啦!加州律師執業道德審查(Moral Character Determination)怎麼做?手把手一次教給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