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考過NY BAR再考CA BAR?忙碌律師工作黨如何戰勝最高難度CA BAR:精闢分析CA BAR 的困難點及必勝準備技巧!

CA BAR 的難度到底有多高?即便是對於通過紐約州律師考試的L 同學,都不免覺得CA BAR 真的「難很多」!各位正在準備CA BAR 的小夥伴,是不是也有同感呢?不要擔心,再難的考試都有對應之道,今天點編特別邀請T14 LLM 畢業,先後通過紐約和加州律師考試雙證照考試的L 同學,跟大家分享準備CA BAR 的必勝方法,帶您看CA essay 的寫作技巧,以及考前最重要的錯題集和考前衝刺該如何進行!


原文刊載於寄託天下

http://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40579&page=1&extra=#pid1783074517 

授權我們轉載

-----------------


我是今年2月第一次考加州律師,最近放榜通過,以下分享我當初準備的考試心得。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還是要依自身狀況去做調適來準備考試才行。我的背景: 2019年畢業的LLM,在2020年2月有通過紐約律師,雖然去年有考過紐約律師,但因為過了一年,很多觀念都忘得差不多,加上加州會考加州州法,而且加州又是出了名的passing rate 最低,所以這邊分享: 使用的教材、紐約和加州律師考試的差異、考前如何準備、在線考試建議,以及心態調整。

使用的教材:Point Bar

準備紐約律師的時候就是選擇Point Bar,因為已經熟悉了Point Bar 上課的風格,所以在準備加州律師的時候我沒有另外再多去找其他家培訓機構,我就是用Point Bar 給的教材去做準備,在選擇,其實我覺得哪家都可以,主要看大家喜歡哪家的風格,Point Bar 的考點很切合考試方向,另外,Point Bar 教材是中英並列,所以在吸收上也比較快,考試考到最後其實我覺得英文每個人都看得懂,只差在你有沒有看過這個考點、知不知道答案而已,最後,這邊分享我當初選擇Point Bar 沒想到的意外好處,就是Point Bar 提供答疑備考群,因為那時候我覺得自己看解析就夠了,不太會需要問問題,沒想到到考試後期,我发現答疑備考群真的是很重要,因為有時候你錯的地方解析並沒有提到,所以這邊可以直接拍照題目上傳群組詢問老師這題為什麽不對,在考前很省時間。


Essay 考試難度: 加州律師 >> 紐約律師

紐約律師和加州律師考試在選擇題的部分是相同考卷(都是MBE),但是!!!考完後我發現加州律師考試的Essay 和PT 相較於紐約來說難出許多,主要原因為以下:
1. 加州Essay 的考試時間是紐約的兩倍(紐約一題半小時,加州一題則為1小時)。
2. 加州則是在Bar Exam 一起將州法和聯邦法合併考,又或是只單獨考加州州法(像今年第一題Essay 只問CA Evidence ,完全不考Federal law ): 紐約的州法和聯邦法是分開考(紐約是透過NYLE 考紐約州州法,這項考試可以考完Bar Exam 以後另外準備,而且全部為選擇題)。
3. 加州考試的Essay 會考哪一科都很難預測(像是今年2月的考試Contract 已經連續考了3次今年又繼續考,Wills & Trusts 已經連續4次都沒考今年還是沒考),紐約考試的Essay 考試科目相對加州好預測許多。
4. 今年加州的PT 除了考你要寫出對客戶的建議外,還另外給你一份合同要考生針對合同進行修改給建議

因此,針對已經考過紐約州律師的小夥伴們我會強烈建議千萬不能放掉Essay。我當初是考前的1.5個月開始念Essay,先從聯邦法開始念,每科Essay 我都有自己寫了10份考題,並把Sample answer 打一遍出來,把錯誤的考點將Rule 和事實的部分另外用中文寫成簡單的一段話和標注起來,另外,加州律師考試幾乎每年都會考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所以這科一定要認真準備

考前一個月的兩大法寶

1. Point Bar 推薦的錯題筆記

Nancy 老師一開始就有建議使用錯題筆記,這部分很推薦給要準備考試的小夥伴,所謂的錯題筆記就是用自己的話簡單寫下題目事實、錯的地方和考點,我有另外寫下我當時作題目自己碰到的混淆選項和正確選項,這樣好處的是能讓自己的觀念更清晰,透過整理的過程中,可以順便加深自己的印象,而且因為每個人會和不會的地方不一樣,所以這個錯題筆記專屬於你,既不能抄襲,準備的時間也很久,但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因為在考前覆習的時候,可以很快覆習,不會需要重新看解析一遍,也可以快速地想起來自己錯的原因,我覺得錯題筆記是讓我加州律師考試通過的關鍵之一。


2. Point Bar 考前衝刺

這邊也很感謝Point Bar 的考前衝刺課程,在考前幾周前Point Bar 會針對選擇題的科目做總覆習,我考前的時候就一直瘋狂看我自己整理的錯題筆記和開始念3-Day Final Review 的講義,因為考前一個月選擇題大部分科目都已經念過,題目也都做過,所以這個時間點就是開始厘清自己不清楚的觀念的重要時點。透過整理錯題筆記我會比較知道那些地方比較弱,同時Point Bar 的考前沖刺讓我對每一科的重要內容以及考點都重新覆習了一遍,之前許多模糊的觀念在覆習完自己的錯題筆記和聽完考前沖刺課程後都恍然大悟了。


在線考試的建議:

今年七月的考試也是在線考試,因為我當初考紐約市飛去紐約實體考試,所以這次考加州是在線考試就明顯感覺到在線考試的好處和需要小心的地方。相較於實體考試,在線考試讓考生可以選擇一個自己舒適的環境考試,而不用飛去考場考試,尤其對於人身在國外的小夥伴們來說又更加省錢,加州在線考試是每寫完1小時或1.5小時就會強迫你休息,休息時間可以離開考試房間喝水、吃東西,但考試時間不能喝水或吃東西。不過比較需要小心的是: 考試期間筆電的鏡頭會全程錄像,在錄像的期間最好不要有太大的動作(搖頭晃腦、眼睛亂瞄),同時也要小心臉不要掉出鏡頭的範圍,不然之後可能會收到violation notice,還要再向State Bar 解釋就會很麻煩。
另外我今年考在線考試第一天考第一科的時候,一登入進去考試系統突然螢幕就變成全黑沒有反應,這邊要提醒小夥伴們這時千萬不要慌張,碰到螢幕當機或是全黑的狀況可以先長按電源鍵強制關機,等待5秒鐘,再重新啟動,千萬不要按退出考試的鍵,一旦退出考試那科分數就會變成0分,考試軟件也有建議大家將技術服務的電話先抄下來放在考試房間外面,如果自己無法解決可以打電話求救。

心態調整:

因為我是工作需要所以才考加州律師,但因為準備律師考試真的很艱辛,所以要時刻提醒自己當初為什麽要考加州律師的動機,同時也要設置自己能達成的讀書計劃,Point Bar 每周都會寄送要念的進度,以及如果落後進度應該如何應對,這樣準備起來的心理壓力比較小,答疑備考群也會看到其他小夥伴的狀況,也會彼此互相勉勵,也讓我心情上比較沒那麽焦慮。另外我當時準備也會給自己訂好一個規則: 念完多少進度就可以去吃大餐或是休息看影片的獎勵,這樣念書起來也比較有期待感。有些人也會維持運動的習慣(我當初是沒有做到),不過事後回過來看運動的確是很不錯維持自己身心狀況良好的方法,畢竟考律師是持久戰,祝福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考試的方法和順利通過!

--------------------------------

透過L 同學的心得文分享,可以發現中英雙語教材能夠幫助快速吸收考BAR 的知識點,而練習時遇到做錯的題目就系統化整理成自己專屬的錯題集,在時間有限、分秒必爭的考前,可以迅速的複習自己容易搞錯的地方,再搭配總複習課程由老師匯集串講所有重要考點,就能有效釐清各個容易混淆的觀念。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心態的穩定也非常重要,除了排開不必要的雜念和擔憂,安心地跟著顧問依當期考試機率所動態規劃且每週寄送的課表準備,L 同學也善於利用顧問提供的備考策略,將進度落後的可能影響降至最低;以及妥善使用微信「答疑備考群」,有問題就在群裡發問,藉由老師的即時答疑與參考同學們詢問的問題,也可知道哪些考點對多數人而言容易做錯。相信在吸收L 同學的經驗後,各位小夥伴們對於CA BAR 的成功準備方法又更了解了,祝福各位都能成功戰勝CA BAR,成為下一位加州律師!

如果想要跟我們一起努力參加七月考試的小夥伴,現在課程正在熱烈上線中,歡迎參考以下這篇文章,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詢問小助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