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沒有美國法基礎背景,需要多少時間準備CA BAR?非法本、非LLM 的中國律師,一次通過CA BAR 的經驗分享!

2021年2月的CA BAR 出分了,我們也接到許多小夥伴通過的好消息,甚至有許多是第一次參加CA BAR 就順利通過考試的!許多有意願想參加CA BAR 考試的小夥伴,紛紛來諮詢課程,也有些同學會有這樣的疑問: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念書,才有機會通過CA BAR 考試呢?今天,我們就邀請到一次通過CA BAR 的A 同學來現身說法!A 同學本科並非就讀法律相關科系,直接以非法本身分考上中國律師,也沒有美國LLM 學歷。但A同學的研究所就讀專業是英文,所以算是沒有系統性學過法律,但是英文基礎比較好的同學,這次報名了我們的Non LLM CA BAR 全套課程,一次就通過考試。以下就帶大家一起來看A 同學的心得分享。

原文刊載於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371436430 

授權我們轉載。


================================

我是以中國執業律師的身份參加的2021年2月的網考版CA Bar,在國內進行的考試,希望我的個人經驗能夠幫助到大家更好的備考~

背景:本人非法本,非LLM,英語語言文學研究生,2016年通過司考,現為執業律師。

關於考試的前期準備和流程如考試內容,考試形式,如何以執業律師身份報名CA Bar等等我就不再贅述了,網上有很多經驗貼和攻略可以參考,Point Bar Review 也有各種詳細的介紹。


※複習時間:

我的總複習時間算下來應該是在800-900小時左右,個人建議如果和我差不多0基礎的話,至少保證800-1000小時的有效複習時間


複習材料:

Point Bar Review 的 Non-LLM CA Bar Complete Course 的所有材料,包括所有科目的中英文雙語講義和 Nancy 老師的配套講解視頻,S&T 真題書,Essay和 PT 的練習書,還有 NCBE 授權的所有真題,以及可供背誦的 essay outline 等等。

我自己總覆習的時候另外還購買了 JD Advising 的 One Sheet 系列和 Lean Sheets 的 Flashcard 以及 Critical Pass 的 app。

另外真題我只做了紙質版的,如果有時間有餘力的話,還是建議買一套諸如Adaptibar 之類的機考軟件,盡快適應電腦答題。


備考流程:

由於報了 Point Bar 的課程,所以我基本上是跟著課程的進度來的,搭配做真題和自己補充,下面我就詳細說下具體的過程。

MBE 一共七個大科目,我就按照 Point Bar 的上課順序,邊聽課邊對講義進行填空,講義是中英文雙語的,留有空白處待聽課的時候補全。有人可能會擔心,中文授課和雙語講義會不會影響到做題,畢竟考試是全英文,其實完全不必擔心,我個人覺得以中文為母語的人,先用中英文講義和視頻把知識點吃透,然後再去做全英文的題,這樣的效率反而會更高,比起一上來就弄全英文要節省不少時間。

這個階段我配合的是 S&T 2 的真題書,每聽完一個科目,就去做這本書對應的科目真題,這個階段主要就是用來鞏固知識點和熟悉題目套路的,正確率不重要,我最差的科目只有 60% 的正確率。做完題目之後,最最重要的就是查看後面的答案,這本書的答案解析非常詳細,當然也非常長,我的建議是一定不要著急,把解析一字不漏的看完,然後自己總結出考點和易錯點,然後寫到自己的錯題本里,每個人的錯題本形式可能不一樣,我沒有把錯題直接覆制過去,而是把每個題,包括做對的題,用一小段話或者幾個關鍵詞總結出來,等到最後總複習的時候再看。

我覺得,這個階段是最最重要的,把講義認真聽完並吃透,再做題並整理自己的錯題本,雖然看起來很費時間,但這一步走過之後,後期覆習就會非常省力,否則後期大量做題的時候你還是會對很多知識點一知半解,某些題換個思路或者問法就會做錯,這很有可能就是知識點不牢固導致的,所以我建議千萬不要在這個階段省時,越仔細越好。

七大科目講完之後,接著就開始上 Essay 的小科目了,這個階段我每周的時間安排一般是這樣的:先聽完本周 Point Bar 的 essay 小科目視頻課,然後因為我報的是 Non-LLM 的班,我們這個班還有個額外針對非LLM的essay寫作指導課,聽完之後會有作業,我就按照作業要求完整地寫一篇essay,然後提交給老師點評,另外挑了練習書里面的五篇essay進行outline的練習,然後剩餘的時間開始做 S&T 1 的真題書。

這個階段我的 MBE 科目綜合正確率有 80% 的樣子,但其中 Constitutional law 和 Real property 只有 65% 左右,所以我又著重複習了這兩門的講義和錯題。所以錯題本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做起來。


然後就到了總複習階段了,所有的考試科目視頻已經講完,這個時候每周就是MBE和essay各占一半的時間:

Point Bar有提供NCBE授權的所有已公布真題,我挨著做了1972-1998所有的老真題,OPE 1-4,以及最新的Study Aid 210題。這個階段就必須要計時做了,每1個半小時做50題,完全按照網考的考試模式來。

關於老真題,由於題目本身已經很舊了,加上其中有些考法和題型已經被廢棄了,所以主要就是用來鞏固和加深理解的,掌握里面的知識點很重要,但題目已經不會這麽考了,加上沒有答案解析,所以我建議學有余力的可以做,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的話,這些題可以放棄的。

而OPE 1-4由於有很多題已經出現在S&T的兩本書里面了,所以主要就是用來計時考試的,我這四套題正確率都在95%以上,很明顯是因為對題目很熟悉了,所以只是用來模擬考試現場用的。


而現在最重要的真題則是Study Aid 210題,這套題一定要完全按照考試的節奏來做,做完之後再結合Point Bar最牛的3-day final review課程進行最後的查漏補缺和知識鞏固,這套題我第一次做的正確率有88%,個人感覺覆習到最後如果這套題能有80%的正確率應該問題都不大了。

最後再次強推3-day final review,一定要在做完210題之後完整地聽一遍,有時間聽兩遍都可以,裡面的知識點都是重中之重,必須掌握的。

Essay這邊的話,除了按照Non-LLM的課程每周完整寫了一篇之外,我另外把加州律協官網公布的自2012年以來所有的essay真題都下載下來了,然後挨個看題並寫出outline,尤其是2017年7月改革後的essay題目,我看了兩遍,主要是熟悉essay考試題目的套路以及常考的點。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覺得每個科目都應該至少寫1-2篇完整的,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像我這樣至少把已公布的真題全部看一遍並總結outline。


另外Point Bar還提供了一本outline的總結書,包括所有的essay考點,我自己另外還買了JD Advising和Lean Sheets的總結,但對比下來,我覺得Point提供的那本是最好用的,後期我只用了這本書進行背誦。關於背誦,我自己是最後一個月才開始背的,如果對記憶力沒信心的話可以早點背,由於outline本身也很多,有200多頁,要一字一句背下來很難,我采取的策略是通讀,然後勾畫出關鍵詞,也可以在outline旁邊自己手寫總結出關鍵點,然後主要背關鍵詞,中間的連接就靠自己的理解,畢竟考試不要求對rule能夠一字不差寫完整,最重要還是那些關鍵詞。Outline我大概背誦了5遍,里面高中低頻都背了的,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只背中高頻的,低頻可以做一定舍棄,畢竟這不是個要求拿滿分的考試。

關於PT,由於我本身專業背景,沒有進行系統覆習,只聽了課之後把所有真題和參考答案瀏覽了一遍,大概熟悉了一下這個題型,如果對英文寫作沒有信心的話,還是建議至少完整寫1-2篇。


※關於實際考試的那兩天:

由於現在是網考,我又在國內,所以考試時間是從半夜開始的,到第二天早上10點結束,由於自己是夜貓子,所以我沒有提前去調整時差,如果你覺得自己晚上會熬不住,強烈建議考前一周就按照美國的作息時間來生活,因為即使我可以熬,我也發現到早上四五點開始,腦子就非常糊了,很難受,如坐針氈。

另外關於Essay和PT,我的建議是打字速度一定要快,建議至少寫1000-1300詞,腦子要邊看題邊心裡做outline,尤其是遇到Evidence,考點會非常多,一定要盡量覆蓋到。由於CA Bar的essay每個考點都要寫出IRAC格式,我建議一定要語言簡潔,盡量多覆蓋考點,因為哪怕你寫的某個考點寫的非常簡單,也是有分的,而如果你完全沒提到那這個考點肯定是0分的,哪怕你其他考點分析的非常好。PT也是一樣,邊看file邊思考整個文章的框架,開始寫的時候應該已經基本有完整的大標題了,另外PT一定要格式完整,千萬不要給考官一種你沒寫完的感覺。

以上就是我備考的一點心得了,最後要非常感謝Point Bar Review以及Nancy老師,有了你們我的備考簡直是事半功倍,省去了很多自己總結的時間,也要感謝課程備考群的各位考友和老師,大家積極的討論題目,也很大幫助了我鞏固知識點,查漏補缺。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覆習會有點吃力或者迷茫,我強烈建議直接報Point Bar的全套課程,然後跟著老師每周的計劃走下去即可,只要認真完成所有的計劃,通過是沒有問題的!

==================================


看完A 同學的心得文,是不是讓你多一點信心了呢?只要按部就班跟著我們規畫的進度來,並且一定要好好整理錯題,徹底理解不懂的知識點,花了足夠時間準備,通過只是早晚的問題!A 同學在Non LLM 課程當中,每次一定準時交作業,把進度按時完成,是非常好的榜樣,如果沒有基礎的小夥伴,建議真的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一點一滴挪出800小時以上的時間複習,就很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一次通過CA BAR 的律師啦!

想跟著我們一起複習的小夥伴,可以參考CA BAR全套課程,沒有LLM 學位的小夥伴,我們設計了Non LLM全套課程,也就是A 同學使用的課程,除了一般課程視頻以外,還有專屬的Essay 強化和線上點評課程,幫助你更知道自己essay的盲點在哪,讓同學準備起來更有方向。我們會再推出更多通過的同學心得文,請大家拭目以待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