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剩下不到一個月,首戰312分通過NY BAR 的學姊告訴你考前突擊計畫如何安排!

時間越來越接近二月份考試,我們最近接到許多小夥伴很焦慮的跑來諮詢,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到底應該要如何安排讀書計畫呢? 

今天,我們邀請到剛通過去年十月NY BAR考試的L學姊,去年剛畢業於T6 LLM,在疫情的各種不穩定狀況下,經歷了許多波折,前期只有比較斷斷續續的複習,在最後關頭擬定了23天的讀書計畫,一舉通過考試,還拿到了312分的超高分數,MBE 部分更考出了接近九成正確率的166分!以下我們就帶大家來看看L 學姊是如何精密計算自己所需要的備考時間,擬定出最適合自己的高效突擊計劃。 

本篇原文發表於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347796895  

授權我們轉載文章。



大家好,我念 LLM,參加了 2020 年 10 月的線上 NY Bar 考試(首戰),並以312分的成績通過,其中選擇題得到了166分。 在此寫一點個人心得,鑒於備考情況因人而異,具體的複習方法、計劃還是大家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制定,我的心得重在分享交流,而不一定能構成經驗,只是如果能幫到情況類似的朋友我也會很開心的。  

一、我的個人情況簡述 

我是 2019 年 11 月考的 MPRE 並一戰通過,2020 年 3 月裸考 NYLE 沒過後 6 月又考了一次並通過。 

我的 UBE 複習是從 6 月考完 NYLE 開始的。 大約從 6 月中旬開始看視頻,然後就經歷了一系列"聽說 bar 取消了"" bar 其實是延後了"" bar 改線上了"的各種跌宕起伏的事件,然後在這個過程中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劃掉)無心學習。 8月下旬到9月初,因為有很多別的事情,重心也不太在備考上。  

直到9月初我才開始心無旁騖地複習,當時距離考試還有23天左右,我僅僅是聽完了大課課程 + 寫了大約100個contract的題目、50個realproperty的題目 + civil procedure & evidence & constitution & criminal law and procedure各寫了15-20題左右。 回想起來,其實當時我主要是利用這剩下23天通過了考試。  

(點編註:這是L 同學執行23 天計畫前期的背景介紹,請同學參考比對目前自己的進度使用喔。 ) 


二、考試的整體心得 

首先,備戰考試是很艱苦的,特別是在最後一周倒時差的時候非常痛苦;但是,我覺得通過這個考試並不困難,只要投入了足夠且有效的時間,並且能將心態調整在一個合適的範圍,一般都是可以過的。  


三、關於報班 

是否報班因人而異,每年都有未報班也通過的同學,但我之所以選擇報班,主要是我在實踐與思考後覺得報班確實能幫到我很多(後來備考時確實發現如此),而在眾多機構中選擇 Point 的確是因為 Point 能給我的説明是獨一無二的。  

我是在考 MPRE 時就搜集了多家培訓機構資料(各家都是免費送),目的就是為了挑選培訓機構。 因為最先拿到的資料是某家知名全英文培訓機構的,所以就先用了起來。 但是用了一段時間還是發現自己不太適合這種全英文的,因為不是母語者,大多數時候我的思維還是"英文——中文——深入理解",而不是"英文——深入理解",雖然能聽懂英文授課,但是吸收得不是很快;如果說這個效率問題還好的話,更嚴肅的問題在於我發現我對某個知識點的理解存在偏差,我在做自己的筆記時把這個知識點放到了一個不太準確的大標題下,於是我就去請教了我的朋友,發現她的筆記比我的更清晰。 因為她當時聽的是Point的課,於是我也去聽了幾段Point的課並翻了Point的書,感覺對我理清整體思路有較大的的説明。 所以,我在3月左右就報名了Point的UBE課程(雖然我6月才開始複習,但是報的早有優惠就早報了)。  

當然,就時間安排而言,Point在很早就開始每周給大家發課程表,並會寄送學習材料,如果能一開始就跟著這個進度,是可以很從容地通過NY Bar的,也不用像我一樣進行20多天的突擊。 此外,聽Point的課我是1.8或者2倍速放的,聽課和理解都比較高效,如果英文的課我肯定只能1倍速放,如果不是倍速的話,我最後突擊也是來不及的。  

上文還說到心態的重要性,其實我在9月初是比較崩潰的,當時我的進度比很多同學都要落後,我真心覺得自己考不過了,也考慮過放棄;當時我直接給Point小助手的微信發消息說"我看不完了",我說我沒有複習多少,小助手就很暖心地鼓勵了我,並告訴我最後一段時間怎麼挑重點複習,如果要放棄小法(即MBE不考的科目),可以如何操作,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我的焦慮。 考前一個月Point建了微信答疑群,裡面的老師和其他同學都可以很快反饋不懂的題目或者備考的方法論,甚至包括考試軟體等技術問題,不僅切實高效地解決了我的疑問,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現在想想真的很感謝當時的老師和同學們。 此外,臨近考試時Point的郵件也對於如何衝刺有非常詳盡的指導,包括先看什麼後看什麼,如果沒有時間了就只看什麼,這些對我説明非常大。  


四、關於23天的衝刺安排和具體備考操作 

在我發佈這篇心得之日,離2021年2月NY Bar考試也不到一個月了,想必備考的朋友們也多多少少有點焦慮,我也瞭解到很多工作黨要請假備考。 鑒於去年9月,我也是在臨考前三周左右抱佛腳通過的,所以我覺得,工作黨們即使只能請到三周的假,也不要焦慮,相信自己能把Bar搞定。  (當然能早點複習還是早點開始... ) 

我的衝刺方式基本上沿用了過往高考、託福、法考的方法(大家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過去參加過的標化考試,當時的方法肯定是最適合自己的)。  

我在倒數第23-22天,連著刷小法的視頻,同時做了一點選擇題。 在倒數第22天晚上,我算了一筆時間賬:他人寫的攻略說,一般做題量達到1500題,大概率能過;而我差不多已經做了460題(其中210題是Point的一套210題搭配UBE複習串講練習,其實當時我還沒有做,但是我在計算時間時將它和聽串講放到了一塊,所以在此處視為已完成);也就是說,我還需要做1050題。 於是我制定了一個計劃:Point給我們準備了4套OPE的含解析衝刺練習,很好用,我還可以做350題(共400題,只是我已經做了50題)。 Emanuel的第一冊(紅書),大致有588題可以刷(含最後的AM與PM);剩下的100+題目可以用Emanuel的第二冊(藍書)刷題。 每道題做完+看解析+消化,我大約需要7分鐘,那麼做完這1040題,我大約需要121個小時。  

然後,我又比照著上面的演算法,總體計算了我做完以下任務需要的時間: 

1) 聽完Point的UBE複習串講(含做題):做題7.5小時,聽課24小時 

2) 聽Point視訊(小法+MPT技巧):48小時 

3) MEE:看完Point的兩本教材(裡面有題目與sample):約48小時(以頁數為單位計算,假設每頁花費5分鐘); 

4) MPT:練習兩篇(6小時)+ 看sample & 寫outline練習:32小時 

5) UBE做題:121小時 

6) 反覆背誦知識點這裡利用好Point發的Smart Bar的資料,特別高效,裡面按照考查頻率標記了high/medium/low,來不及的可以放棄low):MEE背誦分配13小時(考慮到要被一些句子作為套話)+ UBE背誦分配12小時 

然後,我求和並進行了一些數位的微調,算出來我一共需要319小時;還有21天,那麼我每天需要15個有效學習小時。 我裂開了。 這個時候就體現了取捨的重要性,我將MEE看書(看sample)的時間打了5折(方式是少看一半的小法),MPT看書(看sample)的時間打了5折(方式同樣是少看一半的小法),然後我非常痛苦地砍掉了我UBE刷題的時間,將題量從1040題砍到了740題,時間對應縮減到了87小時(這意味著我只能刷到1200題,是否能考過的不確定性更大了,所以我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在做題上砍時間,我只是迫不得已)。 調整后,按天數平均下來,我每天需要學習12.2小時,在加上一點走神的時間作為buffer,我每天需要學習13個小時。  

接下來,我在每一天內分配了時間,8h用於睡眠,1.5h用於吃飯,1h用於運動與各種其他的事情,1h用於學習中途的休息(我每學1h休息5min),還有0.5h用於每天的整理與反思(包括對於學習計劃的調整),那麼剩下的時間還有12h。 沒有達到13h,我想了一下,也沒有可以擠佔的空間了,所以我在實踐時,有時候從"睡眠"中抽時間,有時候從"吃飯"中抽,有時候學習中途就不休息了,總之還是基本能滿足學滿13小時的。  

分配完時間之後,我就不焦慮了,開始按照分配任務。 

對於大科的複習,在科目分配上採取「車輪戰」,操作大致如下表,大意就是每個科目都爭取完成第一行這5件事,3天內可以解決3個科目,這個方法適合我的地方在於,它讓我不會每天只看一個科目而感到厭倦,以3天為一個週期也不算戰線拉的太長而無法掌握每個科目,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確定這個學習週期;同時,也可以每天靈活調整要完成的版塊,比如我第1、2天因為還在適應節奏,實際上只完成了4個版塊(我的建議是,不管有多忙,刷題是不能放棄的版塊): 


對於MEE小科的複習,我因為時間不夠,只聽了wills,trust,secured transaction這3門比較難懂的科目的視頻(最後一門都沒有考,不過要是考了卻沒看視頻的話,應該寫不出幾個字吧),其他科目我就直接看Sample,自己寫outline作為考試的時候直接用的範本;MPT我的全部準備就是,1)在聽Point的視頻時順手練了一道(限時),2)擠了3小時,限時練了1道,並對照Sample修改了一稿。  

關於MEE,我限時練習了3-4次,形成的方法論、outline(範本)可參考下圖:圖一是Point合作機構某線上批改essay的老師給的批語,我自己總結了一下作為方法論;圖二是語言表述上的套話;圖三是知識點的outline(範本),其實也就是綜合Smart bar outline和Sample的表達,把知識點默寫一遍而已,考試的時候遇到類似知識點,直接略加修改並套用(節約時間);我的很多朋友做的outline比我好太多,我在此就做個及格程度的展示。

 

 



最後的一周,我做了這些事: 

1) 倒時差 

2) 完成紅色的Emanuel 的 AM, PM練習 

3) 默寫Smart  Bar MEE outline上的 high  rule 

4) 看Point發的MEE題目書上的MEESample(最後每個科目至少看了 3 個 Sample,幾個高頻的科目全部看完了) 

5) 練習一次MPT 

6) 對應錯誤樣本&Point的「3-Day review handout」背UBE知識點 

7) 準備場地、設備 


按照我的上述計劃,在已經砍掉了一部分時間的基礎上,我的完成度為:有效學習時間,完成度大約在85%;任務完成度,大約在75%。 如果把我調整時間計劃時砍掉的時間考慮進來,完成度會更低,但是,即使沒有100%做完我理解考bar需要做的事情,我還是過了,所以大家不用太焦慮。  

最後祝大家考的都會,蒙的都對,過過過! 


看完L 學姊的分析,可以發現量身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備考計畫,會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各位小夥伴可以參照L 學姊的計算方式,評估自己現在複習的狀況,調整複習進度,讓自己最後這個月的時間能夠花在刀口上!  

還有一個月,L學姊心得文裡面提及的3-Day Final Review 衝刺串講課程也已經上線,但是現在只包含在全套課程裡面,並不單獨販售,有需要的小夥伴,可以拿報名二月考試的收據,來申請折扣碼購買全套課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