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戰考生290+ 過NY BAR!這次考壞的同學千萬別洩氣,努力終會成功!



NY BAR放榜之後,我們陸續接到許多同學的好消息,但也有很多同學努力了很久卻仍然差一點點成績。請大家不要灰心,其實還是有許多人跟各位小夥伴一樣,持續在考BAR 的路上奮戰的。

今天我們要帶大家來看畢業於T14 LLM L同學,在畢業當年因為找工作等各種因素沒辦法好好準備,第二次考試時又以兩分飲恨,第三次終於靜下心來好好念書,考出了291的好成績,MBE 更是達到151.8的高分,名副其實的皇天不負苦心人。以下就是L同學分享如何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以及一些錯題筆記建議和範例,希望能給還要繼續奮鬥的小夥伴一些鼓勵!


 L 同學的分享

背景

托福105+(英文綜合能力算中等偏上),Top 14 LL.MLL.M期間選修的課程與NY Bar直接相關的也就只有EvidenceCriminal Procedure


三戰心路歷程

一戰:
本來報了LL.M畢業後七月底的NY bar,後來因特殊情況缺席考試,所以在來年二月底時算是第一次考NY bar。當時因為實習、換工作、搬家各種因素,復習時長只有20天左右。我當時買的B家資料,後文會附上使用B家資料的體驗。由於復習時間過短,上考場前真題連Emanuel Strategies Tactics (sixth edition) 一本都沒做完,特別是Civil procedureReal Property的部分根本沒有吃透。

我是在考前一周才從朋友那裡瞭解到Point Bar Review3 Day Final Review課程,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下單,學完所有科目後,又著重聽了3 Day Final Review課程中的Civil ProcedureReal Property。因為平常真題練習太少,做題速度跟不上,MBE第二場考試結束時還有15道題沒做完。結果可想而知,考試分數是一塌糊塗。不過讓我感覺蠻意外的是,本來以為選擇題Civil procedureReal Property會做的最差,結果卻是最好的。雖然只學了3 Day Final Review課程幾天,但能明顯感覺到對知識點的理解和把握更深刻了。

二戰:
之前用Point Bar Review 3 Day Final Review感覺很不錯,於是購買了全套課程。4月下旬開始復習,整個過程並不如意,各種事情接踵而至,復習效率低下。56月份頻頻地震,嚇得我一度晚上無法入睡。復習時長兩個半月,中間斷斷續續,壓力太大導致無法靜心學習,有時一周都毫無進展。現在想想,最後悔的莫過於沒有跟著Point Bar Review每周建議的復習進度走,導致後面亂了陣腳。二戰復習期間只顧著MBE,忽略了MEE MPT。快上考場前,也只正兒八經的練過一兩篇MPT,而MEE直接被忽略掉,只翻看了一下Smart Bar Prepessay outline

考場上因為太過緊張以及對於MPT把握不熟,導致第一天上午考MPT的時候沒有讀懂題目,從列框架就開始跑題,結果essay比第一次近乎裸考得分還要低,可見寫偏題的後果相當嚴重,在這裡提醒小夥伴一定一定要follow instructions!二戰Essay寫偏題導致失分嚴重,MBE部分也只處於中游偏低水平,最終以2分之差又一次完蛋。如果說一戰是到此一游,那二戰就是努力不夠了。差2分沒過線的滋味太痛苦了,反思後發現,二戰失敗一是因為自己對Point Bar Review建議必須完成的真題並沒有完全吃透,二是厚此薄彼,忽略了essay部分。

三戰:
二戰失利後,徹底陷入了自我懷疑的循環。我說我沒有自信心了,我媽笑我說你矯情啥,有那功夫自我懷疑,還不如多做幾道題。後面發現慢慢深入學習、進入狀態之後,也就沒有功夫去想東想西了。



復習規劃

1. 階段一(4周左右)
 八大法課程 + 單科知識點專項練習

2. 階段二(4周左右)
真題練習 + 小法和Essay課程 + essay計時練習(Bar grader批改

3. 階段三(2-3周左右)
3-Day Final Review衝刺課程 + NCBE 210題反復做 + 背誦記憶Smart Bar Prep High Rules + MEE大量讀題練習issue spotting


復習內容

1. MBE: 
Point Bar Review會提供5本題目書,包括MBE Question IIIIIIEmanuel Strategies Tactics for MBE以及NCBE Aids 210總共有1956道題。這些都是Point Bar Review強烈建議學員務必做完的真題。做錯的題可以繼續二刷甚至三刷,這樣生題1956道再加上二刷或三刷的題,刷題量可以達到2500題左右。個人經驗,如果可以把這些題目研究透徹,知識點把握清楚,MBE部分150分以上應該不成問題。另外,分享一個小tip考慮到錯題後期需要重做,做題時我會找一個專門的筆記本,在筆記本上寫答案以及做標記,如果這道題的選項讓我游移不定,我會在答案下面畫下划線,如果我看不懂這道題在考什麼,我會在答案下面畫三角。這樣做完題對完答案之後,方便查缺補漏,即便這道題我做對了,也能看出這道題的某個選項我還是存在知識盲區,這樣會方便後期整理錯題。

2. MEE: 
Point Bar ReviewMEE Workshop課程,Bar Grader計時練習10篇左右,背誦Smart Bar Prep High Rules,結合MEE真題做大量的issue spotting,參考J.D Advising 每次考試前的MEE prediction(預測的知識點準確率基本在60%以上)。

3. MPT
Point Bar ReviewMPT Workshop課程,Bar Grader計時練習至少2篇,閱讀近五年的MPT 真題並計時寫框架。


3-Day Final Review課程

三天衝刺課程是重中之重,對NCBE MBE Study Aids 210道題逐題講解、逐項分析,提煉、串聯重點知識點,非常方便理解記憶Point Bar Review會及時更新補充重要知識點的新考法以及新增考點。雖說是3天的課,以我自己的經驗,該課程至少需要一周的時間聽講並消化。三天衝刺課程可謂是精華中的精華,NCBE 210題也是精髓中的精髓。MBE 時會發現有很多題都似曾相識,當然這不代表題目答案就一模一樣,有不少題目就是210題的同類題以及變型題,更換fact pattern,或換一個角度來考察,很多都是210題中重要考點的延伸或邊邊角角。Point Bar Review一直強調210題的重要性,哪怕做上3遍都不為過,因為每做一遍都會發現自己對某個選項涉及知識點的掌握還是不足。

對比B家資料學習體驗
第一次考試時用的是B家資料。個人感覺,B家復習資料對知識點的編排有點類似教科書,對知識點的講述過於平鋪直述,像一個平面式的平行展開,好處是覆蓋的比較全面,缺點可能是全而不精,對某些知識點的講解不夠深入。剛聽完B家做題的時候,有時感覺還是蒙著一層紗。

Point Bar Review採用中英文結合的教學方式,這裡並不是簡單粗暴的英文加中文翻譯。知識點的定義、核心關鍵詞、核心內容都有英文,同時附上中文分析解讀幫助理解考點,一方面讓大家保持對知識點的英文關鍵詞和核心內容的敏感度,另一方面有助於更快速精確的消化知識點。Point Bar Review對考點的編排和講解,不只是平鋪直述,而是重點突出,更為精煉,注重考點的應用,與真題考點的結合更為緊密。

有同學可能擔心,用中英文的復習資料是否不利於提高法律英語綜合能力,是否還會讓讀題、做題速度變慢。個人感受是,Point Bar Review讓我對考點把握更深刻,對考點的反應更敏感了,反而做題速度會加快不過,做題速度真的是要去刷題的。另外,Point Bar ReviewSmart Bar PrepBar Grader都有合作,Smart Bar Prep MEE High Rules的資料可以拿來背誦記憶,Bar Grader會給大家批改MEEMPT計時練習的essay,可以說兼顧的很全面了。

或許有同學會想(比如一開始的我),自己的英文水平還可以,用中英文結合的資料復習會不會顯得自己沒那麼厲害。其實不然,首先,大部分LL.M同學在短短9個月里基本沒機會選太多與Bar直接相關的科目,對不少科目瞭解微乎其微,中英文復習材料會幫助節省時間和加深理解;其次,考Bar當然是以Pass為目標了,現在想想覺得自己好好笑。Point Bar Review的全程視頻課、中英文講義、全程答疑、Essay批改,服務真的很周到NY Admission過後,CA Bar時我還打算用Point Bar Review的課程,據說CA Bar MBE的對題率需要更高,essay要求也更高,有Point Bar Review的陪伴,感覺有了一顆定心丸。

B家資料也還是不錯的,也有同學用了之後Pass的。這裡重點不是討論哪家更好,而是適合你的才是最重要的只是,就我個人而言的話,Point Bar Review更對路子。


答疑解惑

Point Bar Review提供郵件答疑和微信群答疑兩種方式,答疑老師都很認真負責,會及時回復並給予詳盡的分析解答。問過之後,印象也會更深刻。


錯題筆記

復習過程中弄清每一道真題其他三個選項選項為什麼錯很重要,這也是錯題筆記本的用意所在(當然考場上還是以快速精准選出正確答案為目標,就好比,只有復習過程中把錯誤選項中的雷都摸清了,考場上才能快速精准避雷)。根據Point Bar Review提供的方法,整理錯題貫穿復習全過程,邊做題邊整理,可以用中英文結合的方式將題目陷阱和考點單獨整理出來。只有把錯題涉及的知識點徹底弄懂,才能避免在同一坑里栽倒兩次。我大概整理了60頁筆記,考前反復復習,以提醒自己避坑。

例如,以下是EvidenceConstitutional law兩道錯題整理。

Evidence
【筆跡認定-非當前litigation來源】原告訴被告違背被告手寫信中的承諾 opinion testimony of a non-expert witness based upon familiarity acquired in order to authenticate the signature,不足以作為sufficient basis for admitting the letter into evidenceRule901(b)(2)規定非專家證人對於筆跡的熟悉度不能來自於當前的litigation!必須要有其他途徑瞭解被告的筆跡!注意,只有針對handwriting適用,不適用於聲音辨識的情況,如果證人對於聲音的熟悉是來源於當前litigation,是ok的。(Q41

Constitutional law
Ballot access】某state statute規定在primary election中競選失敗的提名人就不能參選下一屆競選同一職位,woman第一次競選失敗,第二次競選,chief election officer不讓。該state statute實際上影響了選民想要選出best candidate的權利,是serious impairment of fundamental rights,用strict scrutiny。(Q48


考試時間分配

Day 1上半場 MPT
2題,各1個半小時。按照Point Bar Review MPT workshop的方法,先用5分鐘看task memo40分鐘看library列框架寫IssueRule,再用40分鐘看fileApplication,最後5分鐘收尾檢查。

Day 1下半場MEE
6題,各30分鐘,看題目大概5分鐘,根據有幾問均分剩餘時間。

Day 2 全天MBE
每場100180分鐘,扣除塗卡10分鐘,每道題1.7分鐘,基本上50分鐘做30題的速度。不建議到最後一起塗卡,比如可以每30道題塗一次。


考場心態

考試時心態一定要穩住。MBE選擇題難易順序是打亂的,並且200道題中還有25道測試題不計分,遇到讓你無法在兩個選項之間做抉擇的題目很正常,不過不要太擔心,說不定就是測試題呢,不要在一道題上磨蹭太久,後面的題目說不定會更有把握。


其他

身體素質

復習期間可適當運動,畢竟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因疫情無法去gym鍛鍊的話,可以嘗試室內運動,比如Nintendo switchring fitnessjust danceboxing都是非常不錯的項目,在我壓力山大的時候,打十分鐘的拳,出一身汗,就能精神許多。

天氣因素
小夥伴們經常調侃,能夠風雨無阻的出現在考場並順利完成考試,或許也是bar測試的內容之一。二月底的紐約大雪紛紛,七月底的紐約則暴雨連連,無常天氣經常使得紐約以外的考生叫苦不迭。記得我第一次考試的時候,二月底從加州飛buffalo,本來計劃提前兩天到,結果因為暴雪航班在起飛前半天取消,只能臨時改票先轉飛紐約,再飛buffalo,到了紐約,飛buffalo的航班也都取消,只能坐八小時灰狗巴士到buffalo全程共耗費28小時,終於在考試前一晚8點到達賓館,累的渾身散架。七月份考試的時候buffalo容易下雨,可能中午考完回賓館路上就被澆成了落湯雞。建議小夥伴們提前規劃好抵達時間,最好能提前兩三天到,避開極端天氣,還可以調整一下時差,熟悉一下周圍環境。

住宿

距離考場越近越好。我當時住的是Hyatt Regency Buffalo,距離考場步行3分鐘。Hyatt的服務比較貼心周道,辦理入住時,前台會給一份訂餐表格,需要的考生可以直接勾選早午餐。他們還會送兩只HB鉛筆、小卷筆刀和一個透明的Ziploc袋子。

餐食
早上進考場前可以把三明治放到透明小袋中帶到考場里,上午考完後,監考老師收卷間隙可以用來吃午飯,比如Buffalo容納幾千人的大考場上,收卷及核對時間大概要15分鐘,如果是在一樓的小考場大概要10分鐘左右,這個時間大家只能坐在原位乾等,所以用來吃午餐最好不過了。當然考場訂餐也可以,只是到時候人擠人也很麻煩,排隊也要時間。


最後,分享一句陪我度過這段難捱日子的話,與君共勉:因你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過Bar

原文刊載於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136586014
授權我們轉載於公眾號文章。

-------------------------------------------------------------------------------------------------------------

以上就是L同學的心得分享,需要二戰、三戰的小夥伴千萬不要放棄,現在距離NY BAR秋季考試還有四個月時間,絕對足夠好好復習!想要跟著我們一起學習的同學,也歡迎報名我們的全套課程喔,我們會一路陪伴同學到考試當天的!

只要上Point Bar Review官網註冊帳號就可以購買2020 NY BAR/CA BAR全套課程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