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基礎弱拖延症LLM三戰NY bar,一次提高40分逆襲攻略!



 比起少數意志堅定、實力堅強的大神們,相信大多數同學都是處於惶惶不安的狀態,甚至悔恨自己過去不夠認真努力,讓考試準備起來更加艱辛。也相信也不少同學都覺得自己的基礎不行、患有嚴重拖延症,更可能還有過考試失敗的經驗,越想是不是覺得自己能成功的機會非常渺茫?但同學們,千萬不要放棄,因為同樣的條件下,Li同學竟然成功突破原本的障礙而在兩次考試失利後,第三次成功通過了NY BAR考試,還一次提高了40Li 同學的成功秘訣究竟是什麼?點編現在就來帶同學們一探究竟!
===============================================

☆★☆Li同學的分享☆★☆
對於留學美國的法學狗來說,考bar是永遠繞不開的話題。雖說總有這樣那樣的大牛雲淡風輕的隨便看看一次考過,但對於基礎薄弱並且自製力差的我來說簡直是吃力又痛苦的過程,也走了不少彎路,不過好在通過努力,最終結果是好的。既然考過,趁著記憶猶新,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NY bar備考方法以及tips,希望能夠幫到大家。由於備考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計畫,所以我只介紹一下我的複習方法。如果已經有自己詳細計畫的同學建議直接拉到最後看tips,我會介紹一些我走過的彎路和建議。

 ---●背景●---

先簡單介紹我的背景吧。之所以稱自己基礎薄弱,是因為來美國修讀LLM時,做了一個相對考bar來說“錯誤”決定。當時選課全基於興趣,導致考bar相關課程選的極少,mbe七大科只選了evidencecontract,所以其他幾門mbe大科都是自學,就顯得有些吃力。所以在此我奉勸LLM在讀並想考bar的學弟學妹們,如果覺得自己自學能力不強,還是儘量在LLM期間選一些跟考bar相關的科目,尤其是civil procedureevidencereal property這種相對于中國學生比較抽象和複雜的mbe大科



第一次考bar時由於在讀LLM畢業後的第二個學位,課業比較緊張,加上拖延症,所有大小法科目基本只看了一遍torts,題目可能做了100題都不到就去考試了,作文更是沒看,幾乎算是裸考。最後結果自然是沒過。不過出乎我意料寫作居然有124分,不算很低。所以我覺得如果時間實在不夠,自己英語寫作感覺還可以的話,作文花很少時間,主要衝刺MBE也可以。不過有點過於冒險,還是非常不建議大家嘗試。

第二次考是187月。由於我自己覺得我基礎相對薄弱,並且自製力自學能力不算很強,決定脫產備考。可惜後來由於拖延症作祟,還有別的一些雜念雜事,導致後期複習時間倉促,計畫沒有完成,題目做了大概有1500道左右,並沒有過。分數出來時發現離分數線相差甚遠,只比第一次考試高出十幾分,深受打擊,沮喪了好幾天。


第三次考是192月,這次痛定思痛,決定摒棄雜念認真對待,全力以赴複習,最後比二次高出40,順利通過。雖然ube分數相較於大神來說不算很高,但也過了除了阿拉斯加外所有可以轉UBE分數的州的分數線,所以也算夠用。下面就重點介紹我第三次複習採用的方法和計畫。

---●備考方法●---

首先,必須要制定一個適合自己又詳細的計畫,越詳細越好,並且嚴格執行。我第三次採用的方法是分三輪複習,共計3個月(12周)。

→→第一輪 (7)

B家視頻,並對照前人筆記,每科一周時間,共計7周。這一周之中前5天聽課刷筆記,後兩天對照Emanuel 1, 2 Strategies & Tactics)真題書進行分科練習。這一輪花的時間久並不要緊,也不要急於求成粗略看筆記或減少做題,因為好的基礎可以幫助後期大量刷題時快速理解知識點,事半功倍。關於習題的選擇,我個人覺得從真題開始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一,你可以瞭解一下真題的難度和思路,等做完之後心裡會有些底。
第二,真題相對B家出的習題來講難度稍低,可以作為上手練習。
第三,我個人認為真題的價值很高,值得反復做,所以想要考前再做一次,為了兩次之間間隔久一點,我就採取頭尾做真題的方法,並且考前才做在考試的時候印象也會更深刻。
關於civil procedure,由於是近年才考的新科目,Emanuel中並沒有收錄真題,B家的習題又出的過於簡單,所以我做了K 175題代替,後來civil procedure我就是靠反復刷這本題,大概也刷了4遍。


如果你想要把真題留到最後做用來測試水準的話也不要緊,這一輪還可以用B Practice Questions by Subject代替。這套習題把每科每塊大subject分開出題,每科分為6subject set,每set 16-18題,也非常適合看完一塊內容緊接著鞏固加深印象用。
-------------------------------------------------------------------------------------------------

→→第二輪 (3)

MBE

大量刷題,共計3周,每科用時3天。我主要刷了B MPQ set 1-6。做題的同時,遇到不會的概念我會把S master outline當作詞典使用,搜索關鍵字,複習相關不熟悉的點。這一輪中也要注意歸納總結,並且要注意聯想。如果做錯了某個點,然後又覺得之前錯過相似的點,可以找出來再看一眼加深印象。如果聯想到了其他可以拿來對比記憶的知識點,也一定要翻出來再看一遍,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疑問。然後每科的Emanuel 12中的真題我也在第二輪後期又刷了一遍。

這一輪的時候,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開始大量刷題意味著信心要受各種打擊。尤其是第一次考的同學,基本無法避免錯得一塌糊塗。我當時雖然有一點基礎,但是還是錯的非常多。這時候我聽考友安利了point bar review 針對NCBE目前為止最新發佈的210道真題的3-day review串講課程,然後做了個重要決定——報名這個課程。由於上次複習考前做過這套最新真題,覺得做的非常不好,尤其是civil procedure部分,並且這套習題只有答案沒有解析。當時還自我安慰覺得真的上考場那些題目應該不會那麼難,會跟Emanuel的難度接近。殊不知Emanuel的真題由於有些比較老,相對真的是比較簡單。所以上了考場就傻眼了,真實考題真的跟210題的難度是一樣的甚至更難也有些新考點是B家教學視頻沒有提到的。所以這次決定還是報名這個課程,學習一下串講中的新考點,並且用中文給自己再灌輸一遍知識,打破固定思路,用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語言從另一個角度鞏固自己所學的內容。報名課程之前,為了做最後決定,我還特意先去聽了任課老師Nancy的免費解題技巧視頻,感覺Nancy的思路非常清晰,給出的建議也非常實用。並且幾次問Nancy關於備考的建議她也會給出一些真誠的回答,我覺得報名課程後有這樣一位靠譜的老師可以幫忙答疑本身也已經很值得了,所以就果斷報名了

MEE


這一輪的時候可以開始看MEE的小法了,我是採取2倍速聽視頻+看前人筆記的方法,每天睡前看一到兩小時。這時候我要推薦一下J家 的MEE one-sheet資料,把每科考試頻率最高的一些點濃縮成一頁,不管是考前突擊還是平時背誦,都很方便。這時候可以以一周2篇的頻率寫MEE。這裡推薦B家的MEET這本書,我主要刷了這本書每科的6篇習題,都是歷年真題。我也看了S top 50 released answers,但覺得對於基礎薄弱的LLM來說略顯不實用,裡面的答案寫的太過複雜,知識點細分太多,並且過於長,還各種引用case law,感覺考試的時候作為非母語考生寫不了那麼長,而且覺得看完之後印象不深。相比之下B家的MEET中習題的答案就顯得很實用,常考的點高頻出現,並且整篇答案也不是很長,可以說是短小精練,言簡意賅。大家可以通過多刷這本書的習題來加深高頻考點的印象。還有就是Nancypoint bar review 3天串講課程裡還包含了一節講解eassy的小技巧的課程,我看了之後深受啟發,尤其是MEE issue spotting的練習方法,還有MPT的寫作技巧,這些都是考場上真實受益的一些建議
-------------------------------------------------------------------------------------------------

→→第三輪 (2)

MBE

混合做題,查漏補缺,聽point bar review 3天串講課程。到這一階段離考試還剩兩周時間,時間已經相當緊迫。但這時候我還是選擇花了一周時間仔細聽了point bar review3天串講課程,並且認真做了筆記。第一,我覺得課程內容是必須要通過反復重複來加深印象的,前面第一輪雖然用英文全面刷過一遍內容,但是還是有一些似懂非懂的點,或者有些背景框架還沒搭建完善,所以非常必要通過母語課程強化自己的理解。第二,該課程是圍繞ncbe最新release210道真題來講的,通過最新真題的學習和分析也可以更好的掌握一些新增考點。我當時通過聽任課老師Nancy的新考點分析,還把提到的新考點再S outline上找出來反復看了兩遍。聽point bar review課程+ncbe 210題大概花了我一整周的時間,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考場上真的遇到了課程中講到過的點。還剩下的最後一周我採取大量混合刷題的衝刺方針,主要刷了ope 1-4 + Emanuel 1最後的AM. PM. 200道習題,還做了部分B家的Simulatedrefresher混合模擬練習題。還做了一些之前做錯過的題,尤其是錯過的真題,並且在翻看outline的過程中把之前總結的錯題factrule又反復刷了刷。

MEE&MPT

 關於MEEMPT的準備,我主要採用了point bar revieweassy的課程中的練習方法,每天寫1篇完整MEE, 儘量再用issue spotting的方式練習3。這階段可以根據J家資料中提到的考點預測重點對可能考的科目進行練習。雖然說還是建議所有科目都看,但是這時候必須要有所取捨的把可能出現的科目重點練習,已經考過、尤其是連續考過的科目,可以選擇性少練習甚至不練習,畢竟已經到最後關頭了,時間每分每秒都很珍貴。

關於MPT,個人覺得最好還是看看最常出現的MPT格式——memo,並且練習一篇,如果實在沒有空練習,至少也看一下最常考格式的範文,做到心中有數。這裡推薦S家的MPT Format Bible。這本書按照考試出現的頻率把各種格式的真題從前向後梳理了一遍,我從中挑選了一篇最常考的objective memo的真題,嚴格掐時間練習了一併對了答案。練習過後感覺心中篤定了很多。在考場上由於第一篇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寫,第二篇其實時間非常緊迫。這時候我想起了Nancy的建議,所以就一邊看材料一邊按她課程中介紹的方法寫,事實證明還是起到作用了。雖然沒寫完,但寫作分數也還不錯

---------------------------------------------------------------------------------

 !!!!!!  TIPS  !!!!!!

前面介紹了備考方法,現在再總結一下我的吐血建議。

重視真題,尤其最新releasencbe 210道真題
真題的重要就不再贅述了,但需要強調的是,Emanuel也好,ope 1-4也好,其中真題都有些年頭了,在難度上來講比現在的真實考題簡單不少,反復做瞭解出題思路和高頻考點的確非常必要,但同時必須重視ncbe210道真題,這是目前最新的真題,比較真實反應了現在真實考題的難度。在這裡要再次重點推薦point bar review3天串講課程。我做ncbe 210道題時,覺得civil procedure做的最不理想。civil procedure因為目前官方release出來的真題非常少,之前都做的是K家和B家的練習題,而ncbe 210道中的civil procedure和這些練習題相比要難不少,做完正確率很低,這時就非常必要聽一下point bar review3天串講課程,Nancy老師詳細講解一遍,聽完之後覺得思路清楚了不少,後來考試的時候也有信心多了。另外由於B家的課程和習題也有些年頭了,現在的考試中會出現一些B家課程中沒有涵蓋的新考點,尤其是近年來比較喜歡出的一些,一定要聽過point bar review的課程再自己有針對性的好好看看。通過point bar review3天串講課程講解之後,我對210道最新真題的印象也非常深刻,並且對每個學科的架構和體系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感覺把之前自己學習中學習到的點狀知識都串聯起來了,可以說是把點織成了網,對最後上考場做題非常有幫助。

強調完210道真題之後,還是要繼續強調,其他真題也很重要,不要因為我前面說他們比較老就不去做,因為解題思路和一些主要考點還是不變的。一定要反復做加深印象!!!我Emanuel的兩本書兩次考試前後基本刷了4遍,ope 1-4Emanuel 1最後的習題也是真題,其中有重複,加起來大概也刷了兩遍。到最後看到某個考點我就能聯想到哪本資料中的大概哪道題,感覺上了考場之後有很多題都似曾相識。

找到複習夥伴或小團體,互相督促,共同進步
備考是個孤獨的過程,有些時候甚至會絕望崩潰,適當的調節心情也很重要。這時候一定要有一起複習互相督促的小夥伴,互相鼓勵,並且通過討論題目也能加深對題目的理解。我前一次備考時孤軍奮戰,經常覺得沒有人討論問題,也不知道自己對知識點的理解是否正確,有時候會很迷茫。第二次備考非常慶倖加入了一個微信考bar打卡學習小群,每天大家定時打卡彙報進度,經常發自己覺得不理解的考題互相討論,並且大家展開聯想截圖相似的考題,甚至懂的同學給不懂的同學積極講解,喪的時候也互相鼓勵,通過打卡交流進度也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進度落後,非常適合自製力差的同學。

如果實在找不到合適的微信小群,參加point bar review的課程之後他們也會拉一個考bar答疑群,這也是我個人認為的point bar review的一大亮點。裡面由任課老師Nancy坐鎮,每天及時對考友們的問題答疑解惑,一般一天之內都能得到回復。而且通過別人問的問題也可以自己順帶複習到,並且也可以展開聯想想到類似題目。總之也可以把這個答疑群看作一個高效的複習小團體。

善於歸納總結錯題
前一次備考失敗之後我採取了point bar reviewNancy老師反復強調的建議——總結錯題我個人在刷題過程中會把錯題(尤其是真題)概括在前期聽視頻時使用的B家前人筆記中,簡單概括題目factsrule,以及為什麼,用不同顏色筆標注出來,因為反復做真題,所以有的題目會錯兩遍甚至三遍,這時候就要通過不同顏色區分錯的頻率。到最後階段,就可以用邊角料時間按照錯誤頻率重點看自己的總結,感覺也是一種效率高的方法。

多做混合科目的練習,並且計時
上次備考最大的失誤我覺得就是直到上考場前都沒有做過混合科目的題,除了因為後期計畫完不成,還有自己貪圖享受,總覺得分科練習做起來比較容易,就不想去做混合科目的題。事實證明當時上了考場做混合科目的題,腦子就一下懵了,最後也證明真的做的不好。這次考試我又差點重蹈覆轍,貪圖舒服,考試前一周才開始混合做題。剛開始做一兩套的時候腦子也很懵,做題的時候轉變不過來,思維不夠跳躍。然後發現錯的一塌糊塗,心態真的很崩。後來我就給自己臨時修改了計畫,打算增加任務,無論如何把混合的比較有價值的題目做兩遍。最後就通過沒日沒夜的一周刷題,把較有價值的前面提到的混合科目模擬題+真題都做了一下。事實證明腦子需要習慣一下跳躍性思維,等適應之後就會好很多。後面幾套混合題做的錯誤率也沒那麼高了,等真的上了考場腦子也沒有像上次那種很懵轉不過彎的感覺了。


調整好心態,不要浪費時間在自我懷疑和別的雜念上,全力以赴,一定會過!

不管第幾次考,心理建設也是非常重要。有時候做題做的不好會崩潰,有時候進度比不上別人也會焦慮,更有時候生活中會發生各種事情打亂你的節奏讓你煩躁。要記住無論怎麼樣,決定要考bar就把別的事放一放,複習時間就這麼兩三個月,不要浪費太多時間有那麼多雜念和自我懷疑,有些事情過後回頭去看其實也沒多太大的意義。我前兩次考試都是因為雜念太多,總是想除了複習以外的事,最後就是完不成任務,導致考不過,再次考試耽誤了更多的時間金錢。所以這次考試我就制定了計畫,每天想的就是今天的計畫有沒有完成,沒有完成的話明天要怎麼安排,有什麼點是沒弄懂還需要再看的,其他的事我都沒有多想,也沒有去過多懷疑過這次自己能不能過。心態崩的時候就找戰友互相鼓勵鼓勵,熬過那段時間一切就光明了!要時刻記住堅持就是勝利!

以上就是我的備考方法及建議,祝大家一切順利!考試全過!!

以下是Li同學的經驗分享,同意授權我們轉載,原文刊載於寄託天下:
http://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46174&extra=


===================================================

Li 同學的經驗是不是多少能給沒信心的同學們一點鼓舞的力量呢?不管是哪位上榜同學都再三強調,不要浪費太多時間自我懷疑真的非常關鍵,好好參考前人的經驗,專心投入準備考試才是真的而準備考試需要的最精准到位的材料、達到事半功倍效果的考試技巧、思路清晰循循善誘的老師們以及一起互相打氣幫助彼此成長的備考小夥伴,只要加入我們Point Bar Review的課程都能一次全部擁有喔!


詳細課程內容可洽 Point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ointbarreview/
或來信:contact@pointbarreview.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