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BE篇!準備不到兩個月,一次通過加州律師考試心得文來啦~






加州律師考試心得文


在今年二月錄取率不到三成的加州律師考試之下,Point Bar Review指導的L同學還是殺出重圍,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的複習時間下,順利通過考試啦!而且MBE的部分還獲得150分以上的高分喔!我們特別請她寫了一篇心得文跟大家分享考試經驗和準備重點,內容非常詳細,我們從會分成三篇『MBE篇』『Essay篇』『考場資訊篇』陸續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L童鞋的心得文(MBE 篇):

▼▽▼L童鞋分享開始▼▽▼
寫寫考試心得、介紹經驗什麼的,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並非什麼考霸,二月份加州司法考試也是抹著淚
(真的!複習到後面時很崩潰,考前一天大哭來著)

連滾帶爬考過的。但Point Bar Review的總顧問Nancy希望我寫一寫,自然義不容辭。因為如果沒有Nancy的全程指導,我肯定沒可能憑藉兩個月的複習— —其中第一個月還在正常上班加班——在這回通過率只有27.3%的考試中成功大逃殺

所以,要說有什麼經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你會很崩潰,
但要堅持下去,
哭完也要堅持下去。

考前一天、兩天或三天很可能會覺得自己狀態很糟糕,覺得還有很多內容來不及看了,覺得好多之前以為了解了的知識點變得似懂非懂,覺得做題手感正在下滑— —要堅持下去。

第二點經驗,或許我們這些從小到大考試過來的華人學生都體會過:考前那兩三天的複習很重要,往往都是在考試中會用到的知識點。所以哪怕心理波動再大,在考前最後衝刺的階段也要努力堅持。
比如,對於我個人來說,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律師執業道德)的知識點很零散很難記住細節。考前第二天我還把主要的規則背了一遍,但考前一天晚上我覺得大部分已經回憶不起來了。因此又趕緊把記不住的規則手寫了一遍,那時已經是考試第一天當日凌晨兩點了。幾個小時後醒來又再默背一遍。上午的第一道essay就是Contract Law +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涉及PR的部分(據我理解)正巧在昨晚手抄的規則當中。
接下來聊一聊備考的複習資料吧。這一部分真的多虧Nancy手把手的指點,少走了許多彎路。
三年前LL.M.項目畢業之後,我參加了紐約州的司法考試。當時也沒多想,早早就從眾預訂了B培訓機構的Bar Review課程。B家畢竟是資格最老、名氣最大的美國司考課程機構。那時從六月份開始,我和許多同學一道每天上午聽B家的老師授課並記筆記,下午和晚上複習、預習並做題。

美國司法考試對於JD學生而言難度並不大,紐約州考試JD學生通常在80%—90%之間的通過率即是證明。但對於LL.M.學生而言並非如此,因為美國司法考試所關注的法學院基礎課程,絕大部分都不在LL.M.學生的選課範圍內。對於母語並非英語的華人學生而言,語言上又增加了一層難度。

在這樣的差別之下,美國司法考試複習課程質量對於不同的學生群體而言,效果區別會相當明顯。對於JD學生來說,只要是整體上把考試內容熟悉一番,就比較有把握通過考試了;不同機構的複習課程效果差別不大。但對於LL.M.學生而言,複習的那兩個月里相當於要學習很多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新課程。複習課程質量的優劣對於學習效果有著更直接的影響。

對我來說,在紐約州司法考試準備的過程中,MBE 考試當日遇到的題目和B培訓機構給培訓機構給的練習題
很不一樣!
(點小編註:對!真的不一樣啊啊啊啊啊)

從出題思路到答案設計的風格都相差甚遠不過所幸紐約州的MBE分數線相對比較低(133分),我也順利通過了。但有一些我的同學就沒這麽好運氣,就我所知,很認真複習的同學差了五分以內沒過的大有人在。
(點小編註:此處紐約州的MBE分數線只是平均參考值。如果Essay寫得比較好的,曾經有過MBE考了120多分、但憑藉Essay的出色表現而通過紐約州司法考試的個案。 )

這回在準備加州的司法考試時,因為我任職的律所可以報銷培訓機構課程的費用,而那時Point Bar Review 的課程材料還沒有對外正式販售,我聽從Nancy的建議,選擇了市面上K培訓機構的課程作為複習基礎。

雖然B家與和K家都有針對LL.M.學生的課程,但B家提供給LL.M.學生的教材與給JD學生的完全相同。而K家給提供給LL.M.學生的教材則是有所不同的和麵向JD學生的課程相比,K家老師授課的部分沒有區別,但提供給學生的講義是完全填好內容並標記好重點的,不像給JD學生的講義那樣還留有空缺、待學生聽課時再填入。

此外,相比起B家授課老師和講義的常年不變(據說他們會更新今年七月份的複習材料),K家的授課老師、講義及題庫是會不時更新的。根據去年七月份參加過加州司法考試的小伙伴的經驗、以及這次二月份考試我的複習經歷,K家講授Evidence和Constitutional Law課程的兩位老師很出色。Civil Procedure以及Criminal/Criminal Procedure課程老師與我們之前在B家聽過的課程相比,則並未明顯勝出。總之兩家複習機構都各有一些優勢科目,我感覺沒有哪個機構的老師全部都是勝出的。但在課程講義上,我個人覺得K家做得更細緻。

此外,題庫方面,我感覺K家對於MBE的出題趨勢把握更緊,知識點與真題更為接近,但題目比真題稍長了一些,敘述方式也稍有不同。

但在MBE的練習上,還有一本習題集遠比K家和B家兩家題庫更重要,就是美國Amazon上可以購買到的E品牌Strategies & Tactics for the MBE(簡稱“E品牌習題集”) 。這本習題集裡的題目全部來自MBE的往年真題(除了Civil Procedure之外)。這些真題都是由編寫MBE的官方機構NCBE正式發布的。NCBE只發布答案選項,但並不提供解釋,因此E品牌習題集裡的答案解析是該書自己編寫的。我在使用時覺得他們的解析寫得很好,講解很清晰。


MBE的備考方式,就是要

大量做題

做題應當從真題入手,才能真正了解到考試時會遇到的題目及答案選項的風格與思路。我這回備考的時間有限,而且複習過程中雖然做題本身不太花費時間,但閱讀答案解析非常耗時,因此做過的練習題總共也就1000題左右。這個做題量對於考生通常的建議題量來說是不夠的。但多虧Nancy強烈建議從一開始就以真題複習,做E品牌習題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話雖如此,還是建議大家在備考時做更多一些練習,這樣在考場上心裡會更有底。E品牌習題集的題量大概在800題左右。首先做完這本習題集,然後再接著做自己使用的其他復習機構的練習題。)  

另外,有一套2017年底12月NCBE才發佈出來的210道真題,和MBE實考中會遇到的題目是最近似的(E品牌習題集最後部分收錄的更早以前的真題測試,現在做來感覺已經明顯太容易了,和實考的難度差別太大)目前沒有任何培訓機構收錄這套題目或者提供講解,而Nancy當時在第一時間就把這套題給了我我做過之後發現涵蓋很多其他復習機構沒有的考點,對考試很有幫助針對今年七月份的司考Point Bar Review以這一套題為基礎設計了三天總複習課程。這應該會是市面上唯一一套解析這套真題的教材,絕對是華人考生的一大福音。

對於母語非英文的考生來說,MBE考試的另一個困難在於做題速度。正常的做題速度,是每半小時17題左右。做題速度主要受限於英文閱讀速度和選擇答案的速度。我這回參加二月份MBE考試的感受是,題目難度整體上比練習題(包括E品牌習題集和我做過的部分K家練習題)難度要大。考試時我經常在排除了兩個備選項之後,卡在剩下的兩個備選項之間猶豫,耗費了不少時間。此外,二月份MBE考試有很多長題幹+長備選項的題目,閱讀過程也會花掉更多時間。在復習過程的後半階段,我進行過幾次“兩小時67題”的計時練習。因為我之前參加過紐約州的司法考試,所以這回就偷懶沒有進行過三小時100題的計時練習。二月份MBE考試時,上午最後半小時我大概還剩20題,因為試卷難度較大,前面的題目我斟酌的時間太長了點。下午的考試用時分配比較平均,大概提前一兩分鐘完成的。說到MBE的試題,某位老師曾經提醒過,考場鄰座之間的試題冊是不一樣的(至少是題目順序不一樣),你身旁的考生在閱讀的第一題,和你在閱讀的第一題肯定不同。所以不要受到旁邊考生做題進度(翻頁)的干擾,有可能他的第一題很短,而你的第一題很長。保持好自己的做題節奏就可以了。

為了加快做題速度,我自己採用的方式是先閱讀“Call”,也就是題幹的最後一句話,這也是Nancy在Point Bar Review課程裡倡導的解題技巧。有必要時,也快速掃一眼Call之前的一兩句話,以大致確定題目涉及的科目和考點。然後再閱讀完整的題幹。對於我來說,這樣有助於在讀題時有的放矢,挑選出對於回答問題有意義的信息。MBE考試的試題冊是可以塗寫的,因此考生如果習慣於在讀題時做標記,在考場上同樣可以這麼做。(點小編註:想看更完整的MBE解題技巧課程,請看這裡)

☟☟文章傳送門
◤ 免費美國律考MBE解題技巧課程大放送 ◢

在復習之初,Nancy還建議我一邊做題一邊在一個單獨的電腦文檔裡整理錯題。我不是一個很organized的考生,所以沒能系統地整理出自己的錯題。不過還好我在E品牌習題集的答案部分做了很多筆記和標記,回顧時翻看和查找也比較容易。

此外,三年前在紐約參加司法考試時,MBE部分我上下午都提前至少十分鐘完成了,感覺比這一回要輕鬆得多。回想起來,也許三年前司考時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狀態,而這一回也許算是介於「知道自己不知道」和「不知道自己知道」之間吧。

至少這回在MBE考試時,有一大半的考題我在讀完題幹後明確知道題目想測試的知識點是什麼,而在紐約考試時大多數題目我都是稀里煳塗憑著感覺做的。這回考試我的MBE成績也比紐約州司考的要高(對於通過考試的考生,加州不通知成績;但考生可以向NCBE索取Advisory Score,藉此可知自己的分數是否分別高於140分、 145分及150分,我查詢的結果是超過150分的)因此,考試時手感是否輕鬆,並不代表最終成績的高低。


總而言之,相比起Essay,MBE對華人考生而言是容易拿分的部分。而且MBE的出題算是很有邏輯的,對經歷過國內司考以及其他大大小小考試裡各種選擇題荼毒的華人考生來說,應該是駕輕就熟,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用真題複習,並且仔細地複習錯題考點,是提升MBE分數的不二法門。

MBE的準備技巧分享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了,想必大家一定意猶未盡吧!請記得訂閱喔,我們會再陸續分享L同學的『Essay篇』心得文以及『考場資訊篇』喔!

想購買3-Day Final Review課程的同學,可以直接上我們的官方網站註冊會員,收到註冊確認信,開通會員帳號後,就可以在『我的帳戶』底下進行購買喔!

各位同學如果還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我們,或是寫信給我們(contact@pointbarreview.com),我們會盡快為大家解答的!












Point 美國律考顧問中心
WeChat : PointBarReview
E-Mail : Contact@PointBarReview.com


Point 小助手
想要申請進入咨詢討論群,獲得最新消息
以及和專業的顧問團隊請教,戰友交流,
就趕快掃碼和小助手說吧!


Point 小助手 2 号
想要申請進入咨詢討論群,獲得最新消息
以及和專業的顧問團隊請教,戰友交流,
就趕快掃碼和小助手說吧!

   點小編
歡迎個人轉發。
未經授權,其他媒體,
微信公眾號和網站不得轉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資格報考美國律師嗎?讓Point 告訴你

隨著春假的結束,時間也到了四月,你知道這時候什麽事要發生了嗎 ?? 就是報名 美國律師考試 啊 !!!! 不管你是還沒出國的法律人,還是有志於往美國發展的已執業律師,究竟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應考美國律師的資格呢 ? 讓點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 大體上來說,目前最多人想參加的是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考試所需要的資格: 紐約州與加州的律師考試資格 紐約律師考試 (NY BAR ) 想要考取紐約律師執照的考試資格分為四種 : 1 、 ABA 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JD graduates) 2 、 Law Office Study/Clerkship 3 、 Unapproved Law School Study 4 、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以上四種資格,分別由 Rules of the Court of Appeals 來規範 (520.1–520.6) 來規範 其中,若是資格 1 , ABA-approved Law School JD 畢業生,基本上是具有資格報考美國任何一州的律師考試的。如果不是畢業於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JD ,則屬於資格 3 ,必須要在該州取得律師執業資格,並且在報考 NY BAR 考試前的七年內,有五年的律師執業經驗,才可以報考。基本上華人考生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資格。 絕大部份到美國唸 LLM 的小夥伴,使用的都是資格 4 的 Foreign Law School Study 來報考: 具有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需要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其中, Durational Requirement 要求 LLM 考生在美國境外取得的法律學位,必須要有等同於美國 ABA-approved legal study 長度的學習時間,也就是 JD 學位所需的三年時間。因此,只要曾經在其他國家取得法律學士學位,或是就學期間三年以上的法學碩士學位等等,都可以滿足 Durat

報名NY BAR需要哪些文件呢?最齊全的文件整理清單!

紐約州律師考試要求所有考生都要有 ABA 認證的 JD 或是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ABA 認證的 LLM 的學位,除此之外,還需要些什麼文件才能報名呢? 有些文件甚至可以在出國前就在國內準備好,這樣到美國報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別擔心!老司機點編告訴你! 首先,大部分報名 NY BAR 的同學都具備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和一個正在念的 LLM 學位。而 NY BAR 要求 LLM 的考生,必須要經過 NY BAR Board 的 Advance Evaluation of Eligibility 才能報名紐約州律師考試, NY BAR Board 建議考生在考試前的一年到六個月之前,就可以上網做這個評估並且繳交所有需要的文件。 預計在明年七月參加考試的小夥伴,根據官方說明,今年 10/1 之前就必須要繳交這些文件,所以小夥伴可以趁現在就先把文件準備起來。 另外,點編建議所有要考 2021 年 7 月 NY BAR 考試的小夥伴,在 出國前就可以上 NY BAR 官網註冊 BOLE ID 。 註冊 BOLE ID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valuation.org 註冊並取得一個 BOLE ID 和一個 Evaluation ID 。還沒有註冊 NCBE ID 的小夥伴,要先記得取得 NCBE ID 喔! 填寫訊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a) 系統會要求選擇是否為執業律師;選擇「是」或者「不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些許不同; b.) 地址的填寫可以填寫確定在美國居住的地址,或者選擇先寫國內的住址,等去了美國確定住處後可以再更改。其中,關於 Eligibility 項目的選擇,國內的法本 / 法碩一般選擇: Foreign Law Study (Rule 520.6) (LLM Degree) ; c) 選擇「 Request for Foreign Evaluation 」 , 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其中注意填寫教育背景的時候,寫的是國內院校的相關信息;在「 US LAW SCHOOL STUDY 」欄目中填寫即將就讀 LLM 的美國學校的信息。 -------------------------

非法律系畢業也能考NY BAR?拿到LLM offer 就非常有機會可以考試!

時間進入四月中,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了秋季 LLM 入學的 offer ,也在考慮是否要報考 BAR ,並且為相關的資格審查材料預做準備。然而, 許多「非法律系畢業」或是「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 ,雖然因為考上律師或是有相關法律服務經驗,而取得 LLM offer ,卻因為沒有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以及足夠的學分,可能無法報名 NY BAR ,只能考慮挑戰難如登天的 CA BAR 。別緊張!今天這篇文章,點編就要來告訴大家: 非法律系畢業或雙主修、輔修法律系的同學,只要 LLM 的學位和學分符合報考資格,仍然很有機會報考 NY BAR 的! 報考 NY BAR 的資格是什麼 ?  有 LLM 就可以考了嗎? 一般而言,只要有美國 JD ,就可以報名任何一個州的律師考試,至於 LLM 學位,只有少數州承認報考資格,其中 NY BAR 是大家最喜歡考的,也是資格最松的。根據 NY BOLE 的規定可知, LLM 能不能報考紐約州律師考試,取決於申請人的學經歷是否滿足 520.6 (b)(1) 的要求 。簡單來說,申請人必須要有: (1)  一個美國以外的法律學位 ( 這邊不限於是法律本科,法律碩士的小夥伴也可以符合這項要求 ) + (2)  美國 ABA-approved Law School 的 LLM ,同時並滿足 Durational Requirement 以及 Substantive (academic credit) requirement 。 詳細的報名資格說明可參考 NY BAR 官網: https://www.nybarexam.org/Foreign/ForeignLegalEducation.htm 換句話說,對於台灣/中國考生而言,只要你 具有「台灣/中國法學學位 + 美國 LLM 」,並且 LLM 修滿 NY BAR 規定的學分 ,多半就符合報考資格,所以想要出國念 LLM 來考 NY BAR 的同學們,要特別注意修課時的相關規定。詳細報考資格請參考下面文章~ 【美 國 律 考 報 考 資 格】 本科法學分不足甚至 0 學分的 同學 們 能有機會報考 NY BAR 嗎 ? 這是非法本的工作黨 / 本科學位法律學分不足的同學,會出現的